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不要把安慰當成說教!「情商高」的人,用3招讓對方感受真正的體諒

拋開說教的習慣,才能真正去傾聽對方的需要。圖/摘自 pexels
拋開說教的習慣,才能真正去傾聽對方的需要。圖/摘自 pexels

安慰人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當傷心難過的人,陷入自己情緒時,在這樣的情況下,對方感到無可奈何,你也會感受愛莫能助,所以當一個「情商高」懂得安慰別人的人,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到底安慰人要用什麼樣的心態與心境去感同身受,才能讓對方感受到真正的安慰,而不是敷衍關懷呢?

一、換位思考、感同身受

人在心情不好的時候,總喜歡找可以信任的人去排解自己內心的傷害與壓力,來紓解負面情緒。然而「感同身受」與「換位思考」是必須要互相建立及連結的話語,也是貫穿所有安慰事件的關鍵字。

許多人都有經歷過痛苦與悲傷的時候,甚至在最痛苦時,還會排斥別人知曉與接近。當別人對你訴說自己的難處時,用「感同身受」來伸出你的援手,用「換位思考」來替對方擔憂,才能達到真正安慰人的目的。

千萬不要在對方傷心難過的時候,展現自己的同情心,小心自己的情緒也會被拖入漩渦之中,這樣不但沒有安慰到人,也讓自己的情緒變得低迷,接著也走入了負面。

二、拋開說教,才能深刻了解

有種情況是,安慰對方之後,你會發現之後要約對方出來,變成一種困難的可能性了。為什麼我們越安慰人,越會被別人討厭呢?其實是因為我們根本不了解對方,把自己的認知,強加在對方的事情中,畢竟不同的數學題,套用相同的公式,當然換來的就是一題錯誤的答題方式。

所以切記別在對方傷心難過的時候,把安慰變成了「說教」,把自己的人生觀與經驗,自以為無私的分享。但傷心難過的情緒,又有幾個人聽得下這些冗長的大道理呢?不如先了解事情,針對事情來化解、傾聽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安慰別人的時候,切記別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要走入被安慰者的世界。

三、懂對方,不是用批判

理解對方的傷心難過訊息時,千萬不要對於他的各種行為指指點點,畢竟難過的人,不是來這聽你批評指教的,會找你出來說話的人,通常就是相信、信任彼此、期待包容、渴望被珍惜等,又怎能用你批判世界的方式,來對待這些不開心的種種呢?

要切記在安慰人的時候,仔細聆聽對方,甚至安靜的聽對方把事情說完,深刻地了解後,給的是指導棋,而不是批判論點。

就是因為情緒被困在一個癥結點時,最不希望的就是癥結點上的污點,被一一的攤開來審判,那又何苦在這個時候,再給對方深深地刺一刀呢?所以在安慰人的時候注意以上幾點,相信你周邊的朋友,會越來越不能沒有你喔!

在難過時,千萬別把批判,當成安慰人的方式。圖/摘自 pexels
在難過時,千萬別把批判,當成安慰人的方式。圖/摘自 pexels
感同身受,是安慰人最重要的關鍵字。圖/摘自 pexels
感同身受,是安慰人最重要的關鍵字。圖/摘自 pexels

編輯推薦

負面情緒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