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秋飲食4大原則 避免胃食道逆流

「纖美茶」以特定比例組成,共同達到去油解膩、消脂化積、保護腸胃的作用。
「纖美茶」以特定比例組成,共同達到去油解膩、消脂化積、保護腸胃的作用。
圖/陳佩宜醫師提供。

中秋節將至,佳節前後都會遇到一些「貪嘴」吃太多烤肉、月餅、酒精導致消化不良甚至誘發急性胰臟炎的患者,其他像胃炎、胃食道逆流、膽囊炎、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和冠心病等疾病患者也常在節日中發病。如何避免以上這些掃興且傷身的事發生在自己與家人身上,中秋節飲食請把握以下四大原則:

1.認清月餅的種類與製作方式:

廚藝精湛的婆婆媽媽們都知道,月餅皮分兩種,一種像蛋黃酥、叉燒酥這樣的餅皮,來自於油皮與酥皮的做法,皮愈酥、豬油成分愈多。另一種像廣式月餅焦糖色單層餅皮,則是用低筋麵粉與轉化糖漿製作,油少了些許,但糖就加得很多。月餅餡加餅皮的熱量,大大地被糖與油所提升,通常一顆蛋黃酥就等於一碗飯的熱量,五仁、火腿、鮮肉種類更是便當等級。

2.注意烤肉食材的選用及塗抹烤肉醬的時機:

生的雞、鴨、魚、肉食品務必烤至熟透,避免細菌與寄生蟲的感染。蔬果食材注意清洗乾淨,避免農藥及蟲卵殘留。烤肉時,盡量將食物處理成較薄的塊狀,避免外面燒焦裡面還沒熟透,架上的烤肉盡量只塗抹一次烤肉醬,若反覆塗抹多次,會導致吃進過多的鈉、油,造成肝腎負擔。可以採用先醃後烤或是先烤後沾醬的方式來取代。

3.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茶來去油解膩

大魚大肉或是月餅飽餐一頓之後,曾有人建議泡茶來幫助消化、解膩減少脂肪吸收。但對以下的患者不適合:急慢性胃炎、胃食道逆流、心悸、甲狀腺機能亢進、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茶葉中的茶鹼會讓人心跳加快、胃嘈雜加重病情。

那怎麼辦?

建議使用「纖美茶」:

何首烏:增強免疫功能,健腦益智,使血糖先升高後降低︔促進紅血球的生成︔促進腸道蠕動而呈瀉下作用。

菊花:可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提高心肌耗氧量,具有降壓作用可抑制毛細血管通透性而有抗發炎作用。

山楂:促進消化,所含脂肪酶可促進脂肪分解,提高蛋白酶的活性,使肉食易被消化。現代單用可治療冠心病、高血壓病、高血脂症。

決明子:為明目佳品,虛實目疾,均可應用。性質涼潤,又有清熱潤腸通便之效。

甘草:調和寒熱藥性藥味,保護脾胃。

以上中藥以特定比例組成,共同達到去油解膩、消脂化積、保護腸胃的作用。

4.若有不適如何快速自我療癒減輕症狀?

連假中醫療院所通常休診,急診人滿為患,就醫不甚便利,如何在緊急情況下自我療癒,先一步改善症狀,避免積重難返。提供數個好用的經絡穴道按摩,為居家旅遊良方:

1.足三里

功效: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濕,降逆利氣,扶正培元。

取穴:小腿前外側,髕骨下緣下3寸(四指寬),脛骨前緣向外一指寬處。

2.上巨虛

功效:理脾和胃,通腸化滯,疏經調氣。

取穴:小腿前外側,足三里穴直下3寸(四指寬)處。

3.天樞

功效:疏調大腸,扶土化濕,和營調經,理氣消滯。

取穴:腹中部,肚臍旁開2寸(三指寬)。

4.內關

功效:寧心、安神、和胃、寬胸、降逆、止嘔。

取穴:腕橫紋上2寸(三指寬),在兩條明顯的肌腱之間。

烤肉 胃食道逆流 解膩 脂肪 穴道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