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活動最前線

桃園肺癌篩檢/美、英運用精準模式 找出肺癌高風險族群

「桃園市擴大肺癌篩檢國際論壇」中,中研院院士楊泮池(右起)、韓國國家癌症中心金烈博士、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副院長陳晉興、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臺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助理教授許辰陽,與國外學者進行經驗分享。記者季相儒/攝影
「桃園市擴大肺癌篩檢國際論壇」中,中研院院士楊泮池(右起)、韓國國家癌症中心金烈博士、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副院長陳晉興、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臺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助理教授許辰陽,與國外學者進行經驗分享。記者季相儒/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考量地區人口特性,再制定精準癌症篩檢策略。

在美國,肺癌風險模式的準確性是很重要的評估重點。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學者Hormuzd A. Katki表示,透過精準肺癌風險模式分析,才能找到真正高風險族群、有效運用篩檢資源,並達到延長病患壽命最大效益。

Hormuzd A. Katki也建議,在擬定癌症篩檢策略前,應根據各地區人口特性進行評估,以確認是否採用適合、精準風險模式,之後,需選擇適當風險族群門檻,從篩檢方式的敏感程度到成本價格等,都須列入考量。最後,找出哪些族群可透過篩檢模式獲得最佳「生命期望值」(Life-Expectancy),並確認篩檢計畫是利大於弊,整體篩檢計畫才會比較符合在地民眾所需,且兼顧成本效益。

英國肺癌篩檢,考量可行性、可近性與成本效益等。

英國利物浦大學教授John Field以英國肺癌篩檢政策為例,他說,英國在採用肺部低劑量斷層掃描檢查作篩檢工具時,常考慮可行性、可近性、社會心理層面與成本效益等面向,因此從檢查頻率、篩檢工具的選擇到治療配套計畫的介入等,也都要納入整體考量。

舉例來說,根據2022年英國國家篩檢委員會(UK National Screening Committee)建議,目前英國肺癌篩檢對象,以55歲到74歲抽菸或過去曾抽菸的高風險族群為主,此外,也需配合戒菸服務,才能有效減少肺癌發生率、死亡率。在執行肺癌篩檢的過程中,必要時,也要派LDCT篩檢巡迴車至偏鄉地區提供服務,人力配置也要足夠,以確保每位符合資格民眾都能盡快得到篩檢服務。

韓國運用AI輔助判讀,減少偽陽性、過度診斷問題。

在韓國,全國性肺癌篩檢計畫從2019年開始施行。韓國國家癌症中心金烈博士分享,在選擇篩檢對象的時候,韓國政府先根據過去篩檢計畫或公共戒菸服務計畫擬定問卷,以求精準找出目標族群,進行LDCT檢測時,檢測結果會上傳雲端資料庫,由人工智慧AI系統輔助判讀,判讀品質才會比較客觀、一致,並減少偽陽性、過度診斷問題。

金烈補充,現在,韓國肺癌篩檢對象也是以抽菸者為主,過去雖然有針對校園廚師進行肺癌篩檢,但那是小規模、區域性計畫,如果要擴大肺癌篩檢規模,就要思考效益、品質控管可行性等要點,才有機會造福更多民眾。

創造台灣獨特篩檢模式,才能盡快找出肺癌患者。

「我們不能一直抄美國,我們有自己特有的風險因子,所以要有自己的作法!」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強調,除了一天抽菸30包的重度抽菸者與過去有抽菸史的族群,台灣人的烹調習慣、寺廟香火鼎盛與大馬路上千萬台機車、火力發電所造成的空汙廢氣等,加上常見的台灣烤香腸小吃、食物防腐劑,都會造成肺癌發生風險,所以其他族群也不能輕忽,透過LDCT盡早診斷,就有機會提升肺癌患者預後存活率。

陳晉興表示,台灣肺癌所造成的經濟、醫療負擔越來越沉重,桃園市在112年擴大肺癌篩檢族群,並將高風險族群的篩檢年齡提前到40歲,篩檢對象也延伸到跨社區、跨職業篩檢模式,不只清潔隊員、警消外勤人員,工業區員工、民眾也都是篩檢主要對象,期待在腫瘤造成嚴重危害前先揪出病灶,避免肺癌悲劇持續惡化。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學者Anil Chaturvedi、金烈等國際學者認為,桃園市政府將肺癌篩檢對象擴大至高風險職業、常接觸空汙族群,在肺癌防治領域,這項策略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台灣未來很有潛力成為世界肺癌防治的效法典範,對於後續研究、分析成果,他們非常期待,同時也樂觀其成,希望往後透過這樣的評估、篩檢模式,可幫助更多國家、民眾受惠。

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小知識

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以下簡稱LDCT)為一種肺癌篩檢工具,比起胸部X光,LDCT更有機會早期揪出肺癌病灶,特別適用於偵測直徑一公分以內肺部結節,對於腫瘤病灶,敏感度更高,偵測更精準。

延伸閱讀

桃園肺癌篩檢/桃市擴大肺癌篩檢 打造世界級肺癌防治新模式

桃園肺癌篩檢/花錢買藥不如花錢預防 桃園LDCT擴大採檢4個月揪15例肺癌

桃園肺癌篩檢/翻轉「抽菸才會罹患肺癌」認知 肺癌篩檢應納入其他危險因子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廣告

肺癌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