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肺部保健康

心肌梗塞跟肺炎狼狽為奸,會要命?!

國泰新竹健康園區民安診所院長、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品質管理中心主任葉勳龍醫師建議,「心血管疾病的病友會建議要積極戒菸,施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新冠肺炎疫苗,有打就是多一種保護。」圖/葉勳龍醫師提供
國泰新竹健康園區民安診所院長、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品質管理中心主任葉勳龍醫師建議,「心血管疾病的病友會建議要積極戒菸,施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新冠肺炎疫苗,有打就是多一種保護。」圖/葉勳龍醫師提供

現職:國泰新竹健康園區民安診所院長、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品質管理中心主任、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冠狀動脈疾病介入治療、心臟急重症、心臟衰竭、瓣膜性心臟病

當心肌梗塞發生時,心臟的肌肉細胞會因為缺氧,有如被重重打到一拳而影響到心臟功能,但你知道嗎?感染肺炎,也會增加包括心肌梗塞、中風及致命性冠心症的心血管事件。

根據先前發表在《JAMA》(美國醫學會雜誌)以一個近六千例及一個一萬五例的社區型追蹤研究分析肺炎住院與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關聯,發現肺炎感染後的一年內會增加心血管事件(心肌梗塞、中風和致命的冠心病)的風險。

肺炎一年內,留意心血管事件風險

國泰新竹健康園區民安診所院長、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品質管理中心主任葉勳龍醫師說,「感染肺炎產生的發炎物質會讓心血管裡的斑塊,處於不穩定的狀況,進而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有位50多歲的中壯年男性,本身有糖尿病、血脂異常、高血壓,他自豪體力好,不覺得自己會得肺炎,是新冠肺炎、肺炎鏈球菌疫苗,都沒有打的『零劑仔』。有天早上發燒新冠肺炎快篩呈陽性,就立即看視訊門診,因屬肺炎高危險群,當天開始服用新冠肺炎口服抗病毒藥物,症狀獲得緩解,隔天即沒有再發燒,也沒其它類流感症狀,但沒想到確診二周後,胸痛不止,痛到冒冷汗、臉色發白,在太太堅持下就醫,確認是心肌梗塞,緊急做了心導管手術,放了一支心臟支架。這次住加護病房的慘痛經驗,讓他出院後主動回診時施打13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並且決定三個月後再補打新冠肺炎疫苗,不敢再鐵齒。」

另一位正值青壯年的廚師,本身吸菸、肥胖且有糖尿病,曾因心肌梗塞,緊急放了二支心臟支架,且有中度心衰竭,左心射出率約在40%左右,低於正常值的50%以上。他心肌梗塞後的第三個月,因咳嗽、發燒、喘而掛急診,被診斷出有肺炎鏈球菌肺炎,合併明顯的肺浸潤,因呼吸衰竭而插管,並使用後線抗生素治療。半年內,二次生死交關頭,讓他體會到心肌梗塞、心衰竭,肺炎的預防也很重要,出院後同樣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追蹤多年,目前狀況還不錯。

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多一層肺部保護

葉勳龍院長說,「本來就有心血管疾病,又感染新冠肺炎、流感、肺炎鏈球菌肺炎,都有可能讓原本的心衰竭、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更惡化。所以,心血管疾病的病友出院,我們就會建議要積極戒菸,施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現在再加上新冠肺炎疫苗,有打就是多一種保護,我們很不希望病友是在歷經九死一生後,才願意打。那代價太高了。」

如果是從未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病友,建議先打有免疫記憶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後再打有更多血清型的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保護力會好上加好,再由營養師協助體重管理、藥師協助心血管用藥的專業指導、復健治療師引導心肺復健運動,戒菸衛教師提供戒菸衛教來全面提升病友的健康狀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