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夏至節氣】吃冰易「暑濕」 多吃山藥薏仁排濕

夏至來了,暑熱會開始漸漸出現,不少民眾愛吃冰消暑,但此段期間身體容易「暑濕」而出現腸胃問題,除了要節制冰涼食品,也可以多吃排濕的食物。

1.源起:太陽到達黃經90°為夏至,據說是最早被確定的節氣。太陽此時幾乎直射北回歸線,北半球白晝最長、夜晚短。

2.日期:6月21日

3.氣候特色:開始進入暑熱期,愈來愈熱;此時梅雨季結束,進入颱風旺季,因此更需要注意氣象報告,隨時做好防颱準備。在台灣,水稻開始完熟收割,第二期早植稻則開始播種育苗。

4. 俗諺:

●「夏至,愛呷不愛去」:因為氣候逐漸燠熱,所以特別容易感到慵懶、疲累,哪裡也不想去。

●「夏至,風颱就出世」:夏至後即進入颱風季節,應多留意。

5.建議:夏至後,陽氣旺、暑熱慢慢出現。若下雨多日,易「暑濕」,需多留心脾胃問題;但未下雨、天氣過熱時,容易「熱到(閩南語,似中暑)」、引發心肺問題。雖天氣炎熱,最好少喝涼飲,涼性食材如瓜果類也應適量即可,以免損傷脾胃與心肺。

此時天亮早,約早上5時太陽已冒出頭,最好不以窗簾遮陽,順應陽光,不要賴床,晚上10時前就寢。早餐避免油膩,午前不宜吃冰涼食物。

6.食物:水分豐富的可口水果盛產,包括荔枝、芒果、鳳梨、西瓜、香瓜、哈密瓜等,另外苦瓜、冬瓜、絲瓜、南瓜等瓜果類食物多。

7.養生小叮嚀:留意脾胃運化機能,尤其炎熱天或端午前後,仍應多節制油膩食物、涼飲、冰品及寒涼食物。

天氣熱,食物保鮮不易,腸病毒盛行,除注意食物存放及期限,勤洗手、維持衛生習慣。可多食山藥、薏仁、蓮子等排濕食材。

若腸胃虛弱,可諮詢中醫多服以上排濕食材,或選用四君子湯中藥。拉肚子、腸胃炎等症狀,則可多食黃芩、黃連等較苦藥材,可清熱解毒

即便腸胃炎等症狀緩解、胃口較佳時,還是應避免油膩食物,包括肉湯、滷肉飯;以及減少食用涼性水果,影響腸胃功能。

資料來源/元氣周報

腸胃炎 清熱解毒 吃冰 水果 節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