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連假結束啦!呵欠連連 4方法解疲乏

睡眠時間夠長,卻常會打呵欠並感到睏倦思睡?其實這與氣候的溫度轉變、生活習慣或甚至個人疾病有關。

睡眠8小時就夠 睡太多更疲累

雖然哈欠連連本身不是疾病,卻會影響學習和工作。睡眠不足自然會造成精神不佳,因此有人認為只要多睡就不會發睏,其實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時左右就足夠,再增加睡眠可能降低大腦皮層的興奮性,產生抑制狀態,變得更加昏昏欲睡、無精打采,反而越睡越困。

除了睡眠不可不足或過久,適量適時的飲食習慣、均衡營養及足夠的水分也很重要,如暴飲暴食會增加腸胃負擔與耗氧量,影響大腦血液循環及供氧,蛋白質、礦物質、水分等營養攝取不足也會減緩新陳代謝造成疲睏感。

4個方法讓精神倍增

1辛味食物能醒腦

春季飲食宜清淡、新鮮、易消化,青菜、胡蘿蔔、馬蘭頭、芹菜、小白菜、荸薺等食物是最佳選擇。盡可能少吃油膩肉類食品,讓腸道好消化吸收。

而適量的蔥、薑、蒜等辛味食物也有祛濕、避穢濁、促進血液循環、興奮大腦中樞的作用。還可用生薏米30克、扁豆20克、淮山藥10克煮粥吃,或用木棉花20克、赤小豆15克煎茶喝,對消除春困都有不錯的效果。

2規律慢跑助清醒

有規律的慢跑能使細胞和組織得到額外氧氣,促使大腦清醒。

3栽植花草消疲勞

良好休閒興趣如栽培花草,不僅美化環境、凈化空氣,更有益於身心健康。實驗證明過,人體每天漫步於花草林園之間,可增加體耐力,在林草間因皮膚表面溫度下降攝氏1到2度,使得每分鐘脈搏減少4至8次,進而增加消除疲勞的效率,還能讓嗅覺、聽覺、視覺、觸覺提高到最佳狀態,因此花草可說是人類最好的「保健醫生醫生」。

4書法繪畫能靜心

其他休閒如書法、繪畫、寫作和養鳥等愛好只要自己喜歡,能夠陶冶性情,都有助於遠離春困。就拿練習書法來說,要求精神高度集中,頓筆裹鋒、筆走龍蛇,眼、手、心並用,練到一定程度,便可溝通內氣運於筆端,達到練氣功的作用。

5穴位按摩能提神

另一種解春困的方式是經由穴位按摩舒筋活血,按摩穴位有太陽穴、風池、內關、足三里,每日早晚按壓一次,每次3到5分鐘。

適當的頭部按摩也能醒腦,將手指合攏,指尖輕輕按在太陽穴上,以順時針方向轉6次,再以逆時針方向轉6次;或者十指梳髮、四指像彈鋼琴一樣彈打後腦勺、雙手按摩頸部或額頭,也有良好效果。

穴位按摩 大腦 慢跑 太陽穴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