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太陽曬太多皮膚老化!5招防曬撇步必學


報系資料照

•陽光中有50%的紅外線,比紫外線更毒,是皮膚老化的主因。

•台灣皮膚癌患者逐年增加,夏天減少陽光防曬,可減少20%罹癌機率。

全台氣溫愈來愈高,台北市5月5日中午溫度突破攝氏31度,彷彿提早進入夏天。各地紫外線指數也持續爆表,但醫師指出,一般民眾可能比較了解紫外線的傷害,卻不知道陽光中有50%的紅外線;相較起紫外線,紅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更嚴重。

紅外線線穿透力強 會損害皮膚DNA

曾有一名某家工廠的資深員工,他的辦公桌右側有一扇窗,在公司工作十年後,意外發現右邊的皮膚與左邊的皮膚大相逕庭,有如「黑白郎君」,就診才發現右邊的皮膚已嚴重老化,跟左邊的膚質至少差十歲以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宜菁說,陽光是造成皮膚外因性老化的重要因素,根據研究,陽光會加速皮膚老化的速度,比在室內增加50倍以上。特別是紅外線的殺傷力比紫外線更強,且紅外線可穿透表皮以及真皮層,最底部的皮下組織也可能受到傷害,甚至對皮膚DNA的損害。

氣溫愈來愈高,醫師提醒民眾,要防範陽光中紫外線和紅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外出時盡量撐傘防曬。<br />報系資料照
氣溫愈來愈高,醫師提醒民眾,要防範陽光中紫外線和紅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外出時盡量撐傘防曬。
報系資料照

外出擦防曬 2小時就要補

張宜菁說,台灣近幾年來罹患皮膚癌的患者逐年增加,根據國健署公布2013年的十大癌症排名,皮膚癌名列第8名,罹癌人數達到3655人,比前一年增加近400人。她說,根據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的報告顯示,減少陽光的曝曬,即可減少20%罹患皮膚癌的機率。

張宜菁表示,門診常見的曬傷案例,大多為長時間在戶外活動,例如參加路跑、騎單車或在遊泳池、海邊戲水,不到3小時就可能出現皮膚紅腫、起水泡或脫皮,甚至疼痛、發炎的情況。

她建議民眾,若要外出,每兩個小時就要補擦一次防曬,即使連開車、窗邊工作等可能會曝曬陽光的時候,建議都要擦防曬乳,因為紅外線會穿透玻璃直達皮膚,另外也建議民眾每天早上10時到下午4時陽光較強的時候,減少外出的機會,否則就要有遮陽的措施。

防曬五撇步

1.早上10時到下午4點,應減少外出時間,盡量走騎樓、樹蔭、穿外套

2.紫外線、紅外線皆須保障,建議用廣效型防曬乳

3.每隔2小時就要補擦一次防曬乳

4.出門半小時前擦防曬才有效

5.坐在窗邊、開車時也需要防曬

資料來源/張宜菁醫師、聯合報 Focus

紫外線 皮膚癌 老化 防曬 防曬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