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小心吃糖會上癮!這些戒糖方法不可不知

攝取過多的糖是不健康的飲食,儘管吃糖會上癮,但不是一個很強烈的癮,甚至可以說不是一個真正的癮,但糖仍會給你一些信號,讓你渴望吃更多的糖!

原因是大腦需要糖當能量,因此糖對大腦來說是一個獎勵,因此大腦天生就會偏好糖,而大量吃糖後,這個獎勵的訊號不斷,讓你很難改善這個習慣。

要如何戒糖

美國健康網站網路醫生(WebMD)給了我們一個原則,保持血糖的平衡,選擇對的食物!我們在吃下食物後,血糖快速增加,因此選擇吃什麼食物就很重要!選擇吃糖果、飲料,會讓血糖增加的很快,讓我們更渴望糖,而選擇蔬果五穀雜糧,讓血糖慢慢的提升,就不會對糖有那麼強的渴望感!

有些糖會用你想不到的狀態包裝,像是蜂蜜、黑糖、甘蔗汁、烤肉醬、沙拉醬、番茄醬等等加工品,其中最糟糕的一種就是,精緻澱粉,蛋糕、甜點、餅乾這些精緻澱粉產品,也是會讓血糖飆高的。

那能不能讓血糖低一些呢?答案是不行!因為身體要糖當能量,並且透過胰島素來控制,在低血糖的情況下,身體反而會更渴望需要補充糖,反而不利戒糖。

了解這些後,就可以循序漸進的改善飲食,譬如如果一口氣完全不吃甜,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強大的意志力,一不小心反而沮喪就放棄,可以先從減糖開始,譬如飲料全糖到半糖,最後到微糖,慢慢讓你的味蕾不再那麼需要甜味,或把原本吃糖果甜點的時間改吃水果,一樣吃的到甜味,但健康多了。

也可以吃更多的蛋白質或高纖食物,這些食物容易讓你吃飽,就能減少亂吃東西的機會。或出門走走,在戶外,就不是那麼容易取得甜食,而且當注意力在美景或運動時,自然就忘了要吃甜點!

代糖 大腦 血糖 蔬果 五穀雜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