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夏天吃蓮子 養心安神

夏天是蓮子的產季,而蓮子是一種常見的滋補佳品,古人認為經常服食,可祛百病,因此歷來為宮中御膳房必備食療之品。

療效特徵

補虛強身:蓮子營養豐富,有很高的食療價值。中醫認為,蓮子利於補養五臟,通暢經脈氣血,有助於健康。蓮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營養滋補品,對於久病、婦女產後或老年體虛者有極好的療效。

防癌抗癌:據現代醫學研究,蓮子含有氧化黃心樹寧鹼,其對鼻咽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因此蓮子具有防癌抗癌的保健功效。

益腎澀精:蓮子主治腎虛、脾虛泄瀉、久痢、淋濁、崩漏、帶下等。蓮子含有一種生物鹼即蓮子鹼結晶,有短暫降血壓作用,若轉化為季銨鹽則會有持久的降血壓作用。而且蓮子鹼可平抑性慾,年輕人多夢、遺精頻繁或滑精者,食用蓮子,可止遺澀精。

養心強心:蓮子心中的生物鹼具有顯著的強心作用,可輔助治療心律不整、心腎不交引起的心悸等;其中的蓮子鹼有抗癌、抗心律不整的作用。

選購小竅門

選購時要看蓮子表皮的顏色,若呈淡嫩綠黃色,表示蓮子較嫩;若呈深綠色,則表示蓮子已開始變老;若呈顏色較深的綠黃色,則表示蓮子已老。吃時應去除蓮心,否則會有苦味。

摘自《神奇蔬果養生寶典》

作者:李建醫師

出版社:康鑑

蓮子 營養價值 健康飲食 防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