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日本名醫斷糖飲食 遠離初老肥胖

覺得自己老是瘦不下來嗎?日本名醫西脇俊二獨創「斷糖飲食法」,3個月瘦17公斤,體脂更只剩8%,而且人也變得更年輕有精神,並不是不吃就會瘦,來看看他怎麼做!

執行斷糖飲食,遠離「初老肥胖」

「以前只要少吃一餐,肚子就會小一點。」

「現在連喝水都會胖,怎麼辦?」

「我已經很努力節食了,為什麼還是瘦不下來?」

不知道各位是否也有上述困擾呢?其實這種「類中年肥」的情形,不只發生在四十歲以後;現在許多年過三十歲的人,也漸漸感受到「初老肥胖」的危機。而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讓自己成為易瘦體質。

所謂的基礎代謝,是指一個人在靜態下,維持生命所需的最低熱量消耗卡數,主要用於呼吸、心跳、氧氣運送、腺體分泌、肌肉緊張等,進行基本生理功能時所需的熱量。其中,「肌肉」是人體可消耗最多熱量的部位;因此,「增加肌肉」就能有效提高基礎代謝率。

◎控制卡路里的節食減肥法,只會越減越肥

提到減肥,一般多認為「少吃」是最快的方法。但這種節食、壓抑食欲的減肥法,雖然能讓我們暫時瘦下來,但長期進入飢餓狀態的身體,會自動切換成節能模式,分解可消耗最多熱量的肌肉,以轉換成能量使用,導致基礎代謝率降低。當代謝變差後,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就會立刻復胖,甚至比先前更胖。

簡而言之,控制卡路里的減肥法,減掉的只是水分和肌肉,並非真正的脂肪。因此,若想擺脫復胖,選擇斷糖飲食法,是我由衷的建議。

名醫Doctor's Talk這樣說:「斷糖」可提高基礎代謝率,變成易瘦體質。

多吃新鮮魚、肉,輕鬆代謝糖分

你是否曾聽過「甜點裝在另一個胃」的說法呢?明明已經吃飽,卻還吃得下飯後甜點。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碳水化合物(包含甜食、米飯和麵條)具有成癮性與依存性,會讓我們無法自拔地持續進食,進而造成肥胖。

反觀新鮮魚、肉等蛋白質,只要吃到一定的分量,便不會產生「想繼續吃」的欲望。換言之,以「蛋白質」為主的飲食,能輕鬆獲得飽足感,避免過量進食;而斷糖減肥法的核心,正是以「蛋白質」為主食。

只要充分攝取蛋白質,就能保有肌肉,維持一定的基礎代謝率,如此,即使瘦身成功,也不必刻意忌口,就可輕鬆維持苗條體態。因為造成肥胖的成因:糖分,已被徹底去除。

◎完全不吃脂肪,易損害身體機能

雖然減少脂肪的攝取,可快速瘦下來;但長久下來,可能會損壞身體機能。因為人體的細胞膜,主要成分是脂肪;缺乏脂肪的身體,便無法快速修復、再生細胞膜,容易受到細菌或病毒侵害。因此,適量攝取優質脂肪,對人體而言非常重要。

因此我建議,剛開始執行斷糖減肥法時,可多吃脂肪含量較少的魚、肉,讓身體適應「斷糖」,進而開始代謝身體多餘的脂肪,慢慢變瘦。一旦身體習慣後,即使日後少量攝取高脂肪的蛋白質食物,也較無大礙。

名醫Doctor's Talk這樣說:飲食以「蛋白質」為主,如:新鮮魚、肉,幫助體內糖分代謝。

摘自《3天斷糖【圖解實踐版】:日本名醫的斷糖食譜大公開!》

作者: 西脇俊二

出版社:采實文化

糖份 糖尿病 血糖 低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