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心得】為什麼每個人都應該運動?

花花最近去參加了『肌力及體能訓練研習會暨專業三級教練授證檢定考試』,四天的課程學到好多實用的觀念及知識,運動科學真的是很有趣的一門學問,很多從前被認為沒效率的訓練方式近幾年開始重新被重視。比方說以前認為運動前應該靜態伸展,後來有研究指出運動前靜態伸展會抑制爆發力,運動前應該要做動態伸展;但因為現代人除非是運動員,不然一般民眾根本連動態伸展的控制能力都沒有,反而是緊繃的肌肉容易限制動作,所以建議可以在運動前做靜態伸展。

這講下去講三天三夜都沒完沒了,今天不講運動前怎麼伸展的問題,想跟大家分享這次上課時讓我印象最深的部分,關於:為什麼每個人都應該要運動?

何立安老師:現在是個體能M型化的時代,在這個時代已經快要沒有中產階級的體能了。

體能M型化的意思是指,現代人只有很好的體能跟很差勁的體能。造成這樣的趨勢的原因除了科技的迅速發展之外,還有我們可愛的教育制度。從前以農業為主的社會,大部份民眾日常生活中就已經包含了非常多的勞動,而且他們的勞動量很可能跟運動員的運動量一樣大。

很好的體能:運動員

中產階級體能:農家子弟或是有運動習慣的人

很差勁的體能:靜態生活型態的現代人

<br />圖片來源/宅媽花花

圖片來源/宅媽花花

以我家為例,我出生在高雄鄉下地方的務農家庭,我爸爸,我爸爸的爸爸,我爸爸的爸爸的爸爸(好啦我只是在騙字數),總之我們家好幾代都是種鳳梨的。我奶奶擁有不可思議的肌力與體能,我家到鳳梨園大約三四公里遠,我奶奶身高不到150公分,身材算滿瘦小的。但她可以挑著比她身高還長的扁擔,從鳳梨園挑著兩簍滿出來的鳳梨走回家裡。而且還不是一趟而已,她走回到家卸下那兩簍鳳梨後又會再挑著空扁擔回田裡繼續下一趟,就這樣來回數趟。六十歲老嫗農夫走路至少20公里,這不科學啊!!!就算是空扁擔也大概有將近十公斤誒!!!

我奶奶從她很小的時候就在做這些工作,持續這些勞動至少超過五十年,所以這些粗活對她來說就有如家常便飯一樣自然。隨著時代的轉變,到我跟我哥哥這一代時已經沒什麼在務農了,大部份時間都是上學上補習班,所以我跟我哥體能都很差勁哭哭。不過比起都市小孩,我想我跟我哥當時的體能算還可以了,小學的時候我們可以像猴子一樣穿梭在樹上,或攀或爬或倒掛,反正我們可以用各種動作在樹幹間移動。

我們小學的中庭遊樂場裡面有monkey bar、吊環、繩梯(往上爬那種)、平衡木等等。下課時間同學們最愛玩的就是『大白鯊不落地』,我已經忘記確切的規則是什麼了,不落地的意思就是移動方式只能在器材上,不能踩到地面。每到下課就可以看到一群孩子在monkey bar上盪來盪去,有些身手敏捷的高年級生甚至可以從吊環盪到另一邊的繩梯上。僅有十分鐘的下課時間,仍然可以玩得不亦樂乎,聽到鐘聲響起再迅速的衝回教室,而且通常到教室時鐘聲都還沒打完。

但我講的這些都是至少十五年前的事情了,現在的小學生很可憐,下課時間不是在寫學校的罰寫就是補習班的作業。國中後就更沒有活動的機會,三天兩頭的小考、體育課老是被借去上英文上數學,而且到畢業搞不好都不會還、七堂課加上輔導課,輔導課下課再去安親班到晚上九點十點才回家繼續挑燈讀書。在這個不重視孩子體育發展的國家,我們的孩子從小就被剝奪了活動的自由,也許有些人會說,沒關係小時候先好好讀書,長大了喜歡運動再去運動就好。但大部份的人真的想開始運動時,身體早就已經失去了運動的能力。

圖為我三歲的小兒子,在鄉下我從來就不會限制他一定要穿鞋、一定要規矩,我讓他像猴子一樣在我能夠控制的範圍內玩耍。<br />圖片來源/宅媽花花
圖為我三歲的小兒子,在鄉下我從來就不會限制他一定要穿鞋、一定要規矩,我讓他像猴子一樣在我能夠控制的範圍內玩耍。
圖片來源/宅媽花花

我們的科技發展得太快了,現在幾乎每個孩子都有3C保母,孩子之間的活動已經不是追趕跑跳碰,因為爸媽說好危險會受傷坐著我們玩平板就好。體能從小就沒有獲得良好的發展,造成現代的『無肌力人』越來越多,爬兩層樓就汗流浹背喘不過氣、無法移動一台100cc的機車、下個樓梯就膝蓋痛等等,而且是發生在年輕人身上。

何立安老師:現代人體力變差的速度比生病還快。

感冒可能半年才一兩次,但是體力下滑的速度快到你無法想像,如果你有骨折的經驗(當然希望是沒有啦囧),復健時都會發現患處萎縮。因為長時間的固定,除了局部萎縮之外,力量也會變小、柔軟度與關節活動度都會變差,身體就是這樣用進廢退,你不常使用它就會退化。

而我們讓孩子在數不盡的考試與作業中度過了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十幾年的時間我們都在要求他們乖、坐好把這份作業寫完,這些孩子體能狀況是能有多好?而當他們開始想好好運動讓自己體力好一些時各種運動傷害就出現了,因為他們的身體早就已經失去了做人體自然動作的能力,於是大部份的民眾就會認為運動好危險會受傷最好坐在電腦前打LOL就好。

在山上,兩三歲大的孩子幾乎都已經不需要靠輔助輪就能騎腳踏車,上圖為小兒子騎腳踏車載十歲的堂姊。<br />圖片來源/宅媽花花
在山上,兩三歲大的孩子幾乎都已經不需要靠輔助輪就能騎腳踏車,上圖為小兒子騎腳踏車載十歲的堂姊。
圖片來源/宅媽花花

生活型態的不同,造成了體力一代不如一代,這其實是個很可怕的趨勢。醫療越來越發達,人的壽命越來越長,但是體力卻越來越差。科技的進步就像兩面刃,生活品質提高的同時也在降低生活品質,有一天科技會取代人類的所有功能,人類可以躺在床上動動手指甚至眨個眼睛就能夠滿足各種需求。

但這樣的生活讓我感到恐懼,我無法想像十年甚至數十年都得躺在床上度過,我希望在我進入中老年後,還有體力能夠將孫子扛在肩上而不是兒女帶著孫子來看我;我能赤腳踩在青草地上奔跑而不是看著旅遊頻道裡的畫面;我希望可以優雅的切著牛排配紅酒而不是讓護理師或是外勞定時管灌。如果想要實現這些我理想的未來生活,現在就要持續的運動,而且不能夠是輕鬆的訓練,因為面對現在的科技,輕鬆的運動已經無法追上體力下滑的速度了!

更多減肥健身相關文章,請上臉書粉絲頁【宅媽花花】

健身 運動 體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