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枕頭好重要 3重點睡好覺

想要擁有良好品質的睡眠,要先擁有舒適無比的個人枕頭,而選擇枕頭也大有學問,每個人適合的枕頭各有不同,枕頭的選擇重點包含3項:高度是否合適、是否容易翻身、硬度是否適中,究竟哪種枕頭最適合你呢?快來一起瞧瞧!

1.高度是否合適

枕頭的作用在於以自然的姿勢支撐「頭部」與「頸椎(脖子的七塊骨骼)」。此時仰躺的姿勢要輕鬆,感覺不像靠著枕頭的狀態最為理想。整個脊椎的曲線保持平緩,讓頸椎能畫出自然的S形曲線。

枕頭的高度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以概略的標準而言,脖子部分的高度約五至九公分,頭部的高度二至六公分,建議男性高一點,而女性則低一點。因為男性的背部有厚度,而女性的脖子深度比較淺。

枕頭若太高,脖子不但會長時間不自然的彎曲,同時也因為後腦杓上抬、下巴內縮,導致頸紋出現,也容易讓脖子到肩膀亂使力,而造成肩頸僵硬。反之,枕頭若太低,或者沒有使用枕頭的話,後腦杓就太低,比心臟還低的位置,進而造成臉部水腫。

2.是否容易翻身

人在睡眠中大約翻身二十至三十次,故枕頭需要有三顆頭的寬度。一般來說,枕頭要寬度六十公分以上、深度四十公分以上。

此外,枕頭過輕,便容易在翻身的時候彈開,所以需要一定的重量。枕頭的正確墊法是頂在肩頭部位,頭躺在枕頭上。將後腦勺到脖子的整個頭部支撐住,而能減輕肩膀僵硬的情況。

3.硬度是否適中

不要太硬也不要太軟。頭部陷入枕頭的比例約以百分之二十最為適當。倘若枕頭太硬,頭部與枕頭之間的接觸面積就少,變成只有後腦杓支撐,脖子就不穩定了。反之,若枕頭太軟,使頭部陷入枕頭的比例達到百分之四十以上的話,睡眠姿勢就變得不穩定,對頸椎也有不好的影響。

每個人的脖子曲線各有不同。選購枕頭時,盡可能在店裡試用看看。聽聽店員的意見,同時自己仰躺、側躺、翻身看看,以確認躺起來的感覺。為了讓好的枕頭能夠用得長久、保持良好的使用狀態,最好選擇附有「十年保證」的商品。

現代人的助眠商品─抱枕

穿高跟鞋已經變成現代女性日常的普遍常態,很多女性的腰部因此有後仰的傾向,其中不少人在仰睡的時候感到不舒服。雖然側躺的時候,腰部感覺比較舒服,不過位在上方的手臂卻不知道該擺哪裡才好,而且還會讓肩膀產生緊張感,引發肩膀僵硬的問題。

倘若能使用輔助側躺睡姿的抱枕,便能減輕肌肉的負擔,同時也能確實矯正骨盆歪斜的情況。而且,因為內臟得到支撐,所以能預防中年的象徵「小腹」發生,同時可以得到消除疲勞的效果,因此我認為抱枕是一定要善加利用的商品之一。

摘自《我,靠睡覺瘦了10kg》

作者:友野尚

出版社:三采

枕頭 深度睡眠 睡姿 側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