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一天一酪梨 壞膽固醇遠離你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圖/ingimage

過去酪梨給我們的印象不是太好,一般人總認為它是高熱量、高脂肪的水果,所以對它也敬謝不敏。但是這篇文章,恐怕要改變你的想法了,在2015年1月份一篇發表於美國心臟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研究指出,每天吃一顆酪梨(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改善過重或肥胖者的「壞」膽固醇,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肥胖人士尤其具有保護功效。

這是由美國賓州大學做的一項實驗,共有45名超重的志願者根據美國人典型食譜先食用兩個星期,藉此建立大家的共同基準點,其中碳水化合物佔總熱量來源的50%、脂肪佔34%、而蛋白質佔16%。

接著讓每位志願者依不同順序,先後食用三類不同食譜,第一類是低脂肪食物,24%熱量來自於脂肪,沒有酪梨;第二類是脂肪居中的食譜,34%熱量來自脂肪,沒有酪梨;第三類除脂肪量居中外,內含每天一顆酪梨,每類食譜,每個人均持續5個星期,且當變換食譜,中間插入2個星期的美國人正常食譜,以預防干擾實驗結果。

結果發現,當參與者攝取酪梨食譜時,體內低密度脂蛋白(LDL)、也就是壞膽固醇量明顯平均降低13.5mg/dL。

2014年5月份由羅馬林達大學(Loma Linda University)研究人員刊登在《營養學期刊》(Nutrition Journal)的報告指出,讓體重超重者在午餐時吃半顆酪梨,增加飽足感,飯後可有效降低想吃零食的欲望。此研究對象是26位體重過重但身體健康的成年人,在午餐餐點中取代其他食物食用半顆酪梨。

結果發現,只要每天中餐吃半顆酪梨者,飯後3小時內,嘴饞想吃零食的欲望減少40%,飯後5小時內會想吃東西的則減少28%。顯示酪梨有抑制兩餐之間的飢餓感的成效。飽足感是體重管理中極為重要的因素,一旦人們覺得飽足,就比較不會在兩餐間吃零食。雖然午餐取代其他食物加入酪梨會些微提高熱量與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但卻沒有因此增加血糖濃度。

另外,2012年12月份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研究人員在《食品與功能》(Food & Function) 期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證實:酪梨中所含多酚類( polyphenols )化合物可抵消同食紅肉中一種致炎物質-介白素6(IL-6)的作用,減少體內發炎及慢性疾病的發生率。

之前日本靜岡(Shizuoka)大學的一項醫學報告指出,研究人員給施打肝炎病毒的實驗大鼠們,分別餵食22種不同的水果,來測試其對肝炎病毒的反應,結果發現水果中的酪梨確實具有減低發炎反應的功效。

究竟酪梨內含哪些成分,才會具有這樣的功效呢?經由研究證實酪梨是高營養密度水果,而酪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脂肪酸、阻止膽固醇在體內吸收的物質(植物固醇)、以及可對抗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的抗氧化物(多酚類化合物)。

且新鮮酪梨中的糖遠比其它水果來得低,其中營養成分更包含鉀、鎂、葉酸、纖維質、維生素B2、維生素C和B6等,讓它具有抗發炎、助燃脂、及補充營養等諸多功效。

酪梨中的葉黃素還能夠預防攝護腺癌白內障黃斑部退化。其中的維生素E,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物,可減緩老化過程,並預防心臟疾病和多種不同的癌症發生。

此外,酪梨中的穀胱甘肽(Glutathione)又簡稱為GSH,也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是肝臟解毒過程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GSH同時是合成具解毒性抗氧化酵素的參與者,如穀胱甘肽過氧化酵素(glutathione peroxidase)。當體內有足夠的穀胱甘肽,就能夠提升免疫系統機能、對抗各種疾病,尤其是癌症患者,GSH還可提高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

所以,適量攝取酪梨,真的是好處多多。無怪乎,現在美國也喊出" An Avocado A Day Keeps Bad Cholesterol Away "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酪梨 Omega-3 飽足感 膽固醇 潘懷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