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只喝一二口沒事!?從酒駕者心態看酒測標準應該多少才合理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任何微量的酒精在你的腦袋裡,都會減慢你的反應並損害判斷力,使你的駕駛不安全。示意圖/Ingimage <b style="color: #FF8000">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b>
任何微量的酒精在你的腦袋裡,都會減慢你的反應並損害判斷力,使你的駕駛不安全。示意圖/Ingimage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滴酒不沾才能駕駛 讓「我喝不多」變成歷史名詞為防酒駕害人害己,世界各國都訂有法律約束之。以台灣為例,血液中若含有 0.05%以上的酒精,在沒有肇事的情況下,抓到就可以判 3 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另外再加上「行政罰」。而如果血液中含有 0.03%以上的酒精,且無肇事時,沒有「刑事罰」,抓到僅有「行政罰」。以上兩種情形都叫做酒駕,只是罰則不同而已。但如果一旦肇事,對不起,兩者均有很重的刑責,切勿輕忽。

現階段,民眾喝太多仍執意開車者,除累犯或酒癮患者外,一般民眾其實並不多見。因此,在深究其原因下,大多以「我喝不多,我 OK」、「只喝 1~2 口,沒事」、含酒精食物「只吃燒酒雞、薑母鴨」、甚至含酒精的保健飲料「保力達 B」等等,太過僥倖/輕忽所造成的。更有人自以為醫學常識豐富,利用人體重量、酒精飲料濃度、身體代謝速率等等,去計算並建議,喝多少不會超標等等的錯誤言論,混淆視聽。

因此,英國與歐洲各國的專家與政府已經開始呼籲,喝酒並沒有所謂的安全量,民眾不應挑戰極限或邊緣,應嚴格遵守「滴酒不沾才能開車」的正確觀念。筆者並建議台灣立法院應考慮修法將「行政罰」的酒測標準降低到「零容忍」的範圍,亦即只要有喝酒,就處罰。讓「我喝不多」從此變成歷史名詞,民眾不再存有僥倖的心理,才能阻止更多家庭悲劇與憾事的發生。

2023 年 11 月 21 日健康版記者史特恩女士(Emily Stearn),在英國每日郵報發表了一篇專題報導。特別提出兩個重點,第一應該宣導開車前滴酒不沾,因為即使是一點點的酒精量,也可能讓你判斷失準而肇事。第二,因為自 20 世紀 60 年代以來,酒精飲料的趨勢是「變得越來越烈」,這意味著就是,根本沒有安全的方法來計算酒精攝取量,切勿再發表喝多少不超標等等的錯誤言論。

英國醫學協會(British Medical Assocation;BMA)主席吉爾摩爵士 (Sir Ian Gilmore)表示,1960 年代葡萄酒只有9%,一杯 125 毫升的葡萄酒相當於 1.125 的酒精單位(1 單位為10 克 的 酒 精 ) , 但 是 到 了 2020 年 代 , 由 於 葡 萄 酒 高 達13~14%,一杯下肚,等於是 1.75 個酒精單位,增加了將近55%的酒精量。

目前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的酒駕「刑事罰」標準是血液中含有 0.08%的酒精,這樣的標準在世界上是屬於較寬鬆的,中國大陸和新加坡採此標準。其次,蘇格蘭和歐洲大部分地區的「刑事罰」標準則為 0.05%,和台灣、南韓相同,屬於中等嚴格。而日本的標準則是最為嚴格(0.03%)。在英國,被發現超標的駕駛人最高可面臨六年監禁和無上限的罰款。英國最大汽車服務公司 RAC 的網站上就警告說,對於一個人到底可以安全飲用多少單位的酒精,才不至於超過法律的限制,根本沒有所謂的準確計算方式,因為這取決於非常多的變數,像是個人的性別、年齡、體重、新陳代謝、壓力水平和食物攝入量甚至包含那間酒吧調的酒。因此絕對沒有「標準答案」,請民眾切勿輕信所謂的建議值。

2022 年 2 月,年僅 32 歲的伯維爾先生(Gary Burvill),埃塞克斯郡某間酒吧副主廚,同時也是三個孩子的父親,下班時,不幸在酒吧外被酒駕司機在人行道上撞倒,除導致腿部骨折和韌帶斷裂外,也造成了嚴重的腦部損傷。之後,伯維爾先生住院一年多,接受了兩次開顱手術和一次顱骨成形術,一直處於低意識狀態,往後仍需要持續的復健才能重新站起來行走。

雖然這名肇事逃逸的駕駛,在去年 9 月份,因酒駕造成嚴重傷害罪被重判入獄四年。但伯維爾先生 61 歲的母親卻無一絲感覺,含著眼淚告訴全體英國人,講述全家因他人酒駕所經歷的痛苦和磨難,在事故發生之前,伯維爾先生有穩定的工作,經常和孩子們玩在一起,車禍後,徹底改變了一切,他兒子現在竭盡全力,也只是想要做我們認為輕而易舉的事情(站起來),但卻都相當困難,且在日常生活上,還有許多要依賴他人幫忙的地方,真是令人心碎和不捨。因此對著媒體說,我們只是希望透過分享我們的故事,讓所有人知道,酒駕會發生什麼,那就是一家人的生活瞬間被毀滅了。所以「那種你可以喝兩口,卻存在僥倖逃脫酒測的心裡」,是絕對危險的。風險之高,後果之大,你無法承受。

所以,英國醫學協會在 2023 年 7 月的年度會議中,所有代表通過了一項動議案,那就是要求政府「將血液的酒測標準,修法降低」。至於要將其減低到什麼樣的程度,可以開放讓大家來共同討論。但應該至少削減三分之一以上,達到日本的標準,或甚至更低。因為目前民眾的僥倖心理,已經導致每年數百例本可以避免的道路死亡事件。BMA 主席個人認為,駕駛者在開車前必須禁止飲酒,一滴也不行,因此建議應該把標準降到 0.02%以下,等於是比日本還要嚴格,也就是對駕駛接觸酒精的態度,是「零容忍」。現階段,在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捷克共和國,其酒駕標準就是零檢出。世界衛生組織的科學數據表明,血液中只要含有0.02%的酒精時,駕駛員肇事的可能性就已經是沒有飲酒駕駛員的三倍。

總而言之,任何微量的酒精在你的腦袋裡,都會減慢你的反應並損害判斷力,使你的駕駛不安全。同時當酒精存在時,人們更有可能會超速行駛,這兩項因素都會加大嚴重交通事故的風險。根據英國交通部的數據,2011 年至 2020 年間,英國酒駕碰撞事故造成 85,410 人傷亡。其中包 2,320 人死亡和 15,540 人重傷。所以,目前酒測的標準限制,已經給人們一種錯誤的印象,好像只要酒後駕駛,不要超過法定標準就是安全的,真是大錯特錯。我們需要透過修法來讓大家清楚的了解,滴酒不沾才是正確的態度。英國酒精研究所執行長塞維裡博士也表示:「我們支持醫師協會的明智呼籲,即英國降低酒測標準到「零容忍」。因為與未飲酒的司機相比,在現行法律限制內的司機(0.05%以上),發生致命車禍的可能性會高出六倍。

近些年來,英國雖然採取了許多道路安全方面的努力,但令人擔憂的是,2020 年至 2022 年間,酒後駕駛死亡人數依然增加了 21%,所以現在是修法的適當時候了。民調顯示,超過四分之三的英國人,支持降低酒後駕駛的限制標準,政府不能忽視民意也不能忽視其他國家正在做的事情。期望滴酒不沾的酒測法律條文問世後,能夠不僅挽救駕駛本身的生命,還可以使人們免受因他人酒駕卻失去朋友或家人時,那種難以想像的悲痛,讀者以為然否。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精 酒癮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