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研究:孕婦補充DHA早產率顯著減少,建議多吃這類食物或DHA補充劑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研究指出在懷孕期間補充DHA可以顯著降低早產率。(圖/ingimage)
研究指出在懷孕期間補充DHA可以顯著降低早產率。(圖/ingimage)

2021 年 5 月 18 日美國堪薩斯大學官方網頁刊出訊息,並經由美國每日科學網站報導,提及針對 DHA 水平低的孕婦(以紅血球磷脂 DHA

早產(定義為懷孕 34 週前出生)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公共衛生議題,因為早產導致嬰兒死亡和兒童殘疾的風險很高。該研究是由堪薩斯大學附設醫學中心營養系卡爾森教授 (Susan E Carlson)所領導完成的,並已經發表在《柳葉刀》的子刊---臨床雜誌 EClinicalMedicine 上。這項多中心、雙盲、隨機、優效性試驗選擇在美國三座大學的附設醫學中心(堪薩斯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和辛辛那提大學)進行,不論單身或已婚,只要18歲以上,懷孕 12 至 20 週的婦女都符合招募條件,從2016年6月至2020年3月期間共招募了1100名參與者,將她們隨機分為兩組: 1000毫克組(n = 576)或200 毫克組(n = 524)。在全部完成實驗的1032 名婦女中,1000毫克組有 540位,200毫克組有492位,高DHA補充劑量組的早產率較低 [1.7% (9/540) ] ,而低DHA劑量組早產率則較高 2.4% (12/492),差距在40%左右。但如果參與者在加入臨床試驗的第一天,其體內的DHA 本來就比較低的話,那麼早產率的差距就變得更大,更顯著,達到200% [2.0% (5/249) 與 4.1% (9/219),pp=0.93]。另一方面,針對孕婦本來體內DHA 就足夠的參與者而言,高劑量補充或低劑量補充DHA,其早產率的差異,並沒有顯著的意義 [1000 毫克:1.4% (4/289); 200 毫克:1.1% (3/271),pp = 0.57]。

總的來說,較高劑量的DHA補充,會和較少的嚴重不良事件高度相關(母體:絨毛羊膜炎、早期破水和腎盂腎炎;新生兒:餵養、泌尿生殖系統和神經系統問題, pp>0.90)。因此,本篇研究論文提出建議,如果臨床醫生能夠篩查孕婦體內DHA是否足夠,就可以此作為依據,考慮在懷孕期間每天開出 1000 毫克 DHA的補充劑,以減少DHA 低的孕婦出現早產和其他不良事件。

之前兩項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的論文就已經顯示,在懷孕期間補充DHA可以顯著降低早產率,但這些研究並非以早產作為第一研究目標,而且也沒有比較補充劑量的高低,對早產率的影響。而澳大利亞DHA降低早產發生率的專案研究(ORIP)也才剛剛開始,所以,美國堪薩斯大學的這篇論文,是世界上第一個比較孕婦補充DHA高低劑量對早產率影響的研究。

筆者特別提醒,孕婦應該在日常生活中攝取均衡的營養,其中包括 DHA,但有些孕婦可能因為飲食習慣、上班族外食或偏食,容易導致體內DHA過低,這是一個值得孕婦注意的議題,正如辛辛那提大學婦產科瓦倫丁醫生說道,從她多年的臨床工作中了解到,美國女性食用的 DHA 食物來源很少,如果疏於防範,一旦出現像早產等此類的負面結果時,就必須付出高昂的醫療費用,還不如事先為婦女提供可靠且廉價的預防早產措施,來得意義重大。富含DHA的食物包括:魚類(鮭魚、鯖魚、秋刀魚),藻類(海帶、紫菜、裙帶菜),堅果類(核桃、花生、芝麻)。

也是作者之一,堪薩斯大學醫學院婦產科教授韋納醫生認為,這項研究將對產科醫生及其患者來說,將會是一個潛在遊戲規則的改變,補充 DHA 使早產率顯著減少,具有相當好的成本效益,因為只要能預防一位早產兒,將大大降低該兒童、家庭和社會所付出的慘痛代價。卡爾森教授同時告訴媒體,這些重要的醫學新知,應該與懷孕的女性和計劃懷孕的女性廣泛分享,女性應該諮詢她們的醫生並檢測她們的 DHA 水平,以確保她們服用適當的劑量來預防早產。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研究所 (NICHD) 資助了這項研究。研究試驗中所使用的DHA補充劑是由一家瑞士公司免費提供(DSM Nutritional Products LLC, Switzerland),無任何金錢資助這項計畫,故此項研究並無商業利益的迴避問題。

DHA 早產兒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