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怎麼吃,向大腸直腸癌說再見?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圖/ingimage

大腸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簡稱大腸癌)是全球盛行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每年全球約新增120萬名大腸直腸癌新病例、有超過60萬名病患因大腸癌而死亡。在台灣,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5年最新統計調查,我國2012年發生人數最多的頭號癌症,就是大腸癌。大腸癌已連續七年,蟬連國人發生癌症人數最多的首位,每年新增患者超過1萬4000人,平均每3¬5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

依據統計台灣每10萬人大腸癌標準化發生率為45.1人,相較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資料,為全球排名第一位,且因大腸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等到出現症狀時,往往已非初期,造成一經確診為大腸癌的患者,每5人便有1人癌細胞已然轉移,實在非常可怕!

加工肉品是一級致癌物

<br />圖/inginage

圖/inginage

有鑑於大腸癌的高發生率,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於2015年10月26日甚至發布,將熱狗、培根、火腿等加工肉品,列為與香菸和石綿同級的第一級致癌物,可能引發大腸直腸癌,紅肉則被列為第二級A類(2A類)致癌物。

其實早在2006年瑞典卡羅琳斯卡研究所 (Karolinska Institute) 的蘇珊娜・拉爾森(Susanna C. Larsson)醫師彙整歷年來大型研究之論文加以分析時就發現,每天若攝取紅肉達120公克,將增加22%罹患大腸直腸癌之機率;而每天攝取加工肉類(火腿、培根、香腸)30公克,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則將大增54%。

此外,2012年3月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的胡教授(Frank B. Hu)發表在《內科醫學誌》(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發現,每天吃85克未加工紅肉會比不常吃的人多出13%的死亡率,如果每天吃一份加工紅肉,則死亡率會比不常吃的人高出20%。

為何紅肉是大腸直腸癌的高風險食物

由於加工肉類中含有亞硝酸鹽,會和蛋白質作用後,形成致癌的亞硝基化合物(N-nitroso compounds)或亞硝胺(nitrosamines)。

而吃紅肉與大腸直腸癌的關聯性,主要是因為紅肉類中的脂肪比較多,這些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吃進肚子之後,未消化吸收的部分就會囤積在腸道內,經細菌分解後,衍生出會刺激腸黏膜細胞生長失控的化學物質,導致腸道癌變。

紅肉是否完全不能吃呢?刊登在2015年10月22日英國《每日郵報》,由倫敦聖喬治醫院(St George's Hospital)大腸直腸外科羅傑・萊斯特(Roger Leicester)醫師指出,民眾其實不用過度恐慌,沒有必要把紅肉太妖魔化(但加工肉品仍要儘量別吃),因為人類原本就是雜食性動物,重點應該擺在紅肉的烹調方式及攝取總量,只要不是高溫油炸或燒烤,基本上,控制紅肉攝取量在每天70公克、一週不超過500公克就還好,真正要注意的,應該是常被我們忽略的富含高糖、高油脂的食物,如:巧克力(不包括純黑巧克力),如果日常飲食習慣長期下來,傾向攝取高糖、高脂,不但使大腸癌罹患率大增外,更可能升高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不得不慎!

健康素食+魚類最健康

到底要怎麼吃,才能避免大腸癌找上門呢?根據2015年3月9日發表於JAMA內科醫學(JAMA Internal Medicine)期刊,由美國加州羅瑪•林達(Loma Linda)大學醫學和公共健康教授奧利奇(Michael Orlich)博士共同發表的一項大規模醫學研究顯示,健康吃素者能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病率達22%。但如果日常飲食以健康素食為主之外,再搭配健康吃魚的話,大腸直腸癌的發病率相較於一般人,更驟降至43%。

研究人員針對77,659名基督復臨會教友,進行長達7年多的研究。之所以選擇這個團體的原因是該教會信徒一般不吸煙不喝酒並鼓勵健康素食。在7.3年的追蹤期間內,7萬多受測者裡面共有380例直腸癌以及110例結腸癌患者產生。以素食和魚肉為主之受試者,結腸直腸癌的發病率降低最多,達43%;吃素的人結腸直腸癌的發病率比葷食對照組減少了22%;以素食和蛋奶製品為主的人罹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降低18%;吃全素者罹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則是降低16%;若是飲食中一半是肉食、一半是素食的人,風險也會下降約8%。

根據研究推論,如果你的飲食以蔬果和魚肉為主,再加上正確烹調,正確選擇食材的話,罹患癌症的風險將降至最低。推論魚肉中的omega-3脂肪酸,可能是有效成分。之前的研究就發現,omega-3脂肪酸能夠有消炎作用及降低某些癌症的風險。

想要預防可怕的大腸癌,潘老師良心的建議,就是從日常生活著手,改變飲食型態,原則上是愈少紅肉愈好,尤其要避開加工過的紅肉。還有甜食、含糖飲料、油炸零食等也要忌口。另外,維持正常體重、不吸菸、適度飲酒、保持運動習慣,就能向大腸直腸癌說再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