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蘇上豪

蘇上豪/產翁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方寸文創《暗黑醫療史》,作者蘇上豪】

老婆大人幫我生了兩個白白胖胖的男嬰,兩次「坐月子」都在酷暑難耐的七、八月之間,不可謂不辛苦。尤其在臺灣坐月子有不少禁忌,例如,坐月子不能洗頭、不能吹風、不能喝涼水及吃涼性食物等等,所以坐月子讓老婆吃足了苦頭,最後連洗個頭也必須偷偷摸摸,以免我母親看到會碎碎唸個沒完。

大抵很多人的觀念都來自前人的傳說,尤其一句:「不坐月子,別看現在沒事,以後就知道了!」讓產婦不得不從—深怕得了所謂的「月子病」,到了年紀大了之後,想後悔也來不及了。

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依據中醫師陳潮宗先生的考證,「坐月子」的觀念最早可以追溯到《禮記》的〈內則〉篇,稱之為「月內」,見諸文字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但我相信其流傳的時間應該還要更久。依照社會學的觀點,這是屬於產後必須有的儀式行為,是協助產婦順利渡過人生的轉折,正因為嬰兒的出生讓生活有所改變,從人妻變人母,從外人到家人,「坐月子」的儀式可使產婦有較高的地位,使周邊的人願意為她付出,產婦也趁此機會發洩累積不平的情緒,消除長期的積勞。

為何到後來產生了那麼多禁忌?以醫師的角度來看,可能是以前醫療照顧不足,造成嬰兒或產婦有較高的死亡率,因此造就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

例如,孕婦在生產後可能因為消毒工作沒有做好,細菌進入骨盆腔而導致發炎,出現發燒的症狀,但由於古時候並沒有「細菌感染」的概念,所以會以為產婦是得了「傷風」或者「受涼」。為了避免前述狀況發生,便要求她們最好能足不出戶,不要洗頭、碰水,以及吃涼性食物。

「坐月子」的種種禁忌,並沒有因為現今醫療進步而有相當的修正,它仍是非常重要,甚至還帶著些許「迷信」的觀念。相對於西方社會在產婦分娩以後,護士往往就會提供冷飲以消除其生產過程的疲累並補充水分,而且在生產當天產婦就被允許洗澡,甚至會被逼著下床運動,真是大相逕庭。

西方社會對產婦這樣的對待,是因為剛分娩完這時體內血液處於容易凝固的狀態,長時間「脫水」與「靜臥不動」可能會產生下肢靜脈血栓,如果血栓不幸隨著血液流到肺部,甚至會導致「肺栓塞」猝死,難以搶救。本人就曾經替兩位有上述病況的產婦裝上葉克膜「續命」,雖然救活了,過程卻十分艱辛。

所謂「old habits die hard」,要現今臺灣的社會全盤接受西方社會「產後照顧」的觀念,是有些困難,但為了搶救日漸低靡的生育率,我覺得政府應該除了讓產婦有坐月子假外,也要讓她們的丈夫有「產翁假」。

「產翁」源自一種原始習俗,人類學或民族學的研究中發現,有些部族在妻子生產期間,其丈夫會模擬妻子分娩、或在分娩後裝扮成產婦抱子,代替妻子「坐月子」,而真正的產婦則出外幹活,並且為臥床「坐月子」的丈夫準備飲食,這樣的丈夫被叫做「產翁」。中研院院士李亦園教授所著的〈說儀式〉一文中,在談到「生命禮儀」這部分時,便以巴西印地安男人為例,有如下的解說:

「其目的(指「產翁」這個習俗)是幫助印地安男人容易通過『為人父』的階段,使之成為健全的有責任義務的社會中堅。他們實際藉著坐月子不能與他人接觸,要遵守許多禁忌一段時間,象徵前此沒有子嗣的階段可以因為這段特殊『空白』的時間,與以後有子嗣、有責任的階段間隔開來,比喻一種新階段的開始。」

有「產翁」習俗的不只巴西印地安人,中國的少數民族,如僮族、傣族,法國與西班牙交界的巴斯克人(Basque),都有類似的傳統。有人認為這是母系社會殘留的象徵,而這種現象也對中國女性「坐月子」習俗的重要性,打上了一個大問號!

我對男人陪老婆「坐月子」是很贊同的,這樣至少能增加夫妻、父子與母子之間的情感,更重要的是,此舉或許可以增加生育率,以拯救臺灣社會日漸高齡化的問題。

.書名:暗黑醫療史
.作者:蘇上豪  
.出版社:方寸文創  
.出版日期:2015/10/12
.書名:暗黑醫療史 .作者:蘇上豪 .出版社:方寸文創 .出版日期:2015/10/12
關於《暗黑醫療史》

每個人都知道醫學治病的光明面,卻很少人認識它致病的黑暗面!

你相信嗎?人們曾把木乃伊磨成粉、植入羊睪丸來壯陽、取死人的脂肪當藥膏、拿陣亡士兵的牙齒做假牙,以為這些都是最有效的醫療方法。對比之下,現代人喝著汽水治感冒、生完小孩不洗頭、割掉器官防癌症、按摩腳底醫百病,你又如何看待?

不是只有「醫美」才讓醫學治療跟時尚扯上關係,早在幾百年前,醫療就是一種時尚產業。血淋淋的人體解剖彷彿舞臺劇般,是人人爭相購票圍觀的熱門表演,因此還衍生無數的盜墓行為、屍體競標,甚至導致一整座城市發生暴動!比電影還戲劇化的真實歷史,你相信嗎?

醫療的演進,是全人類的生存史,文明與野蠻交替,黑暗與光明並生,認知野蠻才能邁向文明,唯有剖開黑暗,光明方可到來。作者旁徵博引,爬羅剔抉,以輕鬆而深刻的筆調,點出千百年醫療史的荒謬與離奇、殘酷與巧合,最終將讓你我領悟生命之可貴。

臺灣最擅長講醫學歷史的心臟科醫師,連續三年撼動你我對醫學世界的認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