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侯勝茂/病毒核酸檢驗 有效降低輸血感染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人熱血熱心全球知名,近年受疫情影響,維持醫療用血供應無虞成為醫療體系最重要的挑戰,110年國人捐血達182萬人次,提供約422萬單位各類血品救助患者,國民捐血率高達7.76%,依舊維持世界第一,大家為了發揮愛心挽袖捐血,心意珍貴。

十年未再聞輸血染愛滋

國人愛心感人,但政府與民間合作維持用血安全,功不可沒,從事後救濟邁進為事前預防,血液基金會自102年1月16日起,於常規檢驗中納入「核酸擴大檢驗(NAT)」,針對愛滋、B及C型肝炎等病毒檢驗,自實施以來,迄今已十年未再發生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個案,也未發生B型肝炎及C型肝炎的輸血感染案例。

最早是為了照顧輸血感染愛滋病患,民國82年8月10日衛生署(現衛福部)與捐血中心研商,對輸血感染愛滋病毒者實施「道義救濟」的可行性及救濟額度,同年8月15日出現首例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案例,加快政府腳步,與血液基金會多次討論,籌措道義救濟金來源。

輸血染病專款道義救濟

經各方努力,以社會救濟彌補科學檢驗極限,衛生署核定「每一單位血液及血液成分的材料工本費附加百分之一」,專款提撥輸血感染愛滋病道義救濟金。經與醫療院所協調,自民國84年7月1日起實施,並設置道義救濟金管理委員會,於108年起減半收取。

初期輸血感染愛滋病患每位道義救濟給付200萬元,民國98年1月1日起,考量幫助無辜受害者,每案例救濟給付提高至300萬元。103年起納入輸血感染B、C肝炎個案,救濟給付50萬元,107年再擴大,將輸血相關急性肺損傷致死者納入救濟範圍,救濟給付200萬元。

血液基金會更將道義救濟金利息收入,用於加強捐血前篩檢,防範高風險族群捐血,杜絕輸血後感染愛滋病毒案例。除了在各捐血中心利用短片及海報宣導,各捐血點設置「私密性面談空間」,讓捐血人在私密環境下,誠實回答問卷及相關問題;也另提供愛滋病匿名篩檢醫院資訊,呼籲捐血人勿利用捐血進行愛滋篩檢。

實施「輸血感染愛滋病毒道義救濟」制度以來,截至目前,愛滋病道義救濟案件共27件。此制度屬於無過失救濟,保障民眾使用合法血液導致感染愛滋病時,依法請求救濟,使不幸感染的民眾不會驚慌失措或生活頓陷困境,穩定社會民心。

長假之後更需大家挽袖

血液基金會除了全力維護醫療用血捐供平衡,對醫療用血品質更是嚴格把關,讓民眾有一個安心用血的環境。剛過完長達十天年假,過年前為假期儲備的血液差不多都供應到醫院了,因應醫院用血需求,此時更需要大家挽袖捐出熱血,望大家維持定期捐血習慣,讓需血療疾的病人有充足的血液輸用。

輸血 捐血 愛滋病毒 C型肝炎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