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洪子仁/疫情盡頭的最後一哩路

「與其擔心不如行動」,65歲以上長者盡速接種BA.5次世代疫苗提升保護力,後疫情時代防疫責任由政府轉到民眾自身,透過自我健康監測及風險評估來決定參加社交活動頻率,這樣才能順利度過第三波疫情,迎接如常生活來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與其擔心不如行動」,65歲以上長者盡速接種BA.5次世代疫苗提升保護力,後疫情時代防疫責任由政府轉到民眾自身,透過自我健康監測及風險評估來決定參加社交活動頻率,這樣才能順利度過第三波疫情,迎接如常生活來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去年12月初,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表示「COVID疫情盡頭已近在眼前」,國內也討論傳染病降級與指揮中心解散的可能性,疫情即將走向盡頭。但2020年以來,疫情瞬息萬變,中國大陸自第一波社區傳播,防疫思維瞬間由清零政策轉向與病毒共存,14億人口的疫情大爆發擾動黎明前的全球疫情發展。

大陸此波解封將新冠肺炎更名為「新冠感染」,確診者不需強制隔離,並開放居民出國限制,選擇放手讓疫情流行曲線「快上快下」,在極短時間內將壓縮整體人口染疫過程,策略考量是將經濟衰退的影響及幅度降至最低。

儘管現行病毒株致病率較之前低,但短時間內大量人口確診,在感染母數極大的情況下,重症及死亡絕對值還是很高,因此出現醫療量能擠兌,也增加不必要的重症與死亡率。

大家擔心台灣受大陸影響,但近日觀測,大陸現行主流變異株為BF.7和BA.5.2,目前尚未在台灣境外移入個案中大量發生,本國境外移入個案仍以BA.5為主流,來源國以日、韓、東南亞居多。而去年底疫情上升,主要是秋冬氣溫下降,營造病毒生存條件加上民眾防疫疲乏,還有去年第一波染疫者多感染BA.2,體內免疫保護力已下降,目前在BA.5流行下,有機會重複感染,造成第三波疫情。

第三波疫情 不會超越前兩波

回顧本土疫情,第一波疫情是去年4月1日至8月20日的社區傳播,以BA.2變異株為主,約500萬人確診,最高點落在5月27日的9萬4808人;8月20日後的第二波疫情以BA.5為主,約350多萬人感染,最高點5萬4874人;第三波疫情正在竄升,但預估確診個案不會超越前兩波高峰。

隨大陸邊境解封及春節將至,台灣須強化邊境檢疫,高度監測境外移入及本土變異株。目前指揮中心規畫大陸返國旅客於機場進行唾液PCR檢測,確診者比照台灣確診隔離政策採5+n方式,檢出陽性患者再將其檢體進一步基因定序檢驗,這有助國內防疫措施擬定。

防疫憑藉科學與證據,不是憑感覺,將大陸返台旅客確診者變異株定序與國內數據比對,客觀推估台灣疫情走向,面對黎明前的最後挑戰。

次世代疫苗 長者應盡速接種

面對大陸疫情變化,應提高警覺,但平常心,勿過度恐慌,在密閉空間、人潮擁擠場所或大眾運輸系統等仍須全程配戴口罩,提醒孩童及年長者盡量不要到擁擠的公共場所,減少不必要社交活動以降低染疫機會。

最後提醒,「與其擔心不如行動」,65歲以上長者盡速接種BA.5次世代疫苗提升保護力,後疫情時代防疫責任由政府轉到民眾自身,透過自我健康監測及風險評估來決定參加社交活動頻率,這樣才能順利度過第三波疫情,迎接如常生活來臨。

後疫情時代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