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黃金舜/藥師專業價值 開拓台灣外交空間

總統府國策顧問、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
總統府國策顧問、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
攝影/華國玉

聽健康

00:00/00:00

2022亞洲藥學會年會上個月落幕,藥師公會全聯會與近百位藥師以「台灣」名義參加,並將接棒明年度主辦亞洲藥學會年會,成功向亞洲各國展現台灣藥界的團結與價值。

世界衛生組織(WHO)核心宗旨之一為「不分區域每個人都應享有更好的健康」,經歷新冠肺炎風暴,各國清楚意識到,某區域的健康危機,在全球化浪潮下,將迅速成為全人類的健康危機,唯有跨種族、跨國界、跨醫事人員攜手合作,方能尋求諸多醫藥健康、公共衛生問題的根本解方。

疫後新出發,在明年年會中,藥師全聯會將承襲WHO精神,以「藥師如何在後疫情時代發揮專業,協助強化健康衛生系統的韌性,提升醫藥健康照護覆蓋率」為縱軸,貫穿各項國際醫藥重要議題,分享台灣也吸取他國的寶貴經驗。

藥師在疫情中五大角色

回顧藥師在此波疫情中有五大角色,一是如何運用資訊科技、大數據,進行有效率、有組織性的防疫;二是面對全球衛生危機,如何快速動員公、私部門及醫藥單位,引導政府及民間攜手合作,提供、管理必備的醫藥物資;三是台灣社區藥局在疫情中,運用既有優勢為國民布建強韌的防疫網絡。

四是藥師公會全聯會深化並精進藥事照護的策略與成效,彰顯藥事照護在疫情中的價值;五是高齡社會浪潮中,如藥師如何介入公共衛生領域並施展專業。

上述五項角色,除了思考如何精進,也展望未來,描繪藥師更清晰的發展藍圖,證實藥師在後疫情時代有能力,也必須扮演更積極捍衛人類健康的角色。

台灣防疫經驗提高聲譽

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一向困難重重,近年台灣成功防疫,逐步提高國際聲譽,擴展國際參與的空間。此時是站穩國際藥界的好時機,盼吸收他國經驗,成就更優質、更普及、更公平的國人用藥環境。今年台灣藥界在亞洲藥學年會上主動出擊,必須綿延持續,期盼藥界、醫界、護理界及其餘醫事人員團體攜手合作,強化國家醫療健康的韌性。

個人今年獲頒「石館獎」,這是為了紀念石館守三教授,由日本藥劑師會於1986年起向亞洲藥學會捐獻成立的獎項。石館守三擔任日本藥劑師會會長,任內制定「藥劑師綱領」,亞洲藥學年會每兩年頒發一次「石館獎」,表彰在醫院藥學、藥學研究、製藥工程、藥學教育、社區藥局有貢獻的亞洲藥師。

民眾應更信任藥師專業

獲獎是個人的榮耀,也是對台灣藥界的肯定。疫情歷經兩年多,終於等到戶外可脫下口罩,在今年年會上,自我藥療、自我健康負責、分級醫療是全世界共識,疫情過後,呼籲民眾持續信任藥師專業,小小症狀到社區藥局,給予藥師服務的機會,也把健保資源留給更需要的病患。

藥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