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閻雲/氣候變遷 上億美國人活在空汙中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肺臟協會(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上半年公布報告,指美國空氣品質處於「非常不健康」和「危險」的天數比以往任何時期都多,今年有1.37億名美國人暴露在不健康的汙染空氣之下,受到顆粒汙染影響人數較去年增加近900萬人,顯示狀況正持續惡化中,並凸顯空氣汙染已是美國乃至世界各國最需迫切解決的課題之一。

有色人種 面臨更多汙染

這份報告主要是提醒所有人,至今還是有大量美國人生活在可能影響他們健康的空氣品質差的地區。美國肺臟協會全國主席兼首席執行長哈羅德維默(Harold Wimmer)表示,除了超過1.37億名美國人生活在顆粒汙染或臭氧指數不利健康的地區外,有色人種社區暴露在不健康空氣的比率,不成比例地偏高,也值得注意。

報告發現,有色人種居住在至少一種汙染物檢測不合格地區的比率,比白人高61%,至於生活在所有三種汙染物檢測均不合格地區的比率,更是白人的3.6倍,而這也顯示長期以來居住正義所面臨的難題。這三種汙染物分別是短期顆粒物、全年顆粒物及臭氧。

由於數十年來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不斷努力,這份報告可看出美國空氣品質有長期改善的趨勢,但成果卻被氣候變化導致更熱、更乾燥條件的負面影響給部分抵消了。其中,美國西部的野火,導致幾個州的顆粒物汙染高峰值急劇上升,就是原因之一。

野火煙霧 更加頻繁強烈

總體而言,這份報告發現,氣候變化正在降低美國的空氣品質,氣溫上升和與氣候變化相關的其他影響也導致野火煙霧更加頻繁和強烈,並且更有可能形成臭氧空氣汙染。與去年的報告相比,生活在空氣不健康地區的美國人增加了210萬人,而且接觸致命顆粒物汙染的情況變得更糟。

美國肺臟協會將2020年數據加到今年這份名為「2022年空氣狀況(State of the Air 2022)」報告中,可讓人初步了解COVID-19大流行期間的空氣品質趨勢。儘管很多工廠在2020年初停工,但空氣品質並未如預期明顯改善。

美國肺臟協會呼籲拜登政府,應該要加強對短期和全年顆粒物空氣汙染的國家限制,並以更嚴格標準教育民眾,好讓他們清楚知道足以威脅健康的空氣汙染標準,同時展開全國社區汙染源的清理工作。

2000年首次發布「空氣狀況」報告以來,2022年報告是第23版。早期調查結果反映了「清潔空氣法」的成功,這是因為來自運輸、發電廠和製造業的空氣汙染已經減少,但近年來調查結果卻顯示,氣候變遷對人類健康帶來更多的影響,同時也增加政府部門改善空氣汙染的挑戰。

不良空氣 導致各種疾病

多年的科學研究清楚顯示,在生命的每個階段中,顆粒物汙染和臭氧都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增加早產的風險,導致或惡化肺臟和心臟疾病,進而縮短生命。某些特定人群更容易患病和死亡,因為他們更有可能受到感染,或更容易受到健康危害,或者兩者兼而有之。

改善空氣品質,人人有責。美國肺臟協會再三提醒從聯邦政府到每個人,全都要立即採取行動來改善空氣汙染和應對氣候變化,如此才能確保所有人健康無虞。

空氣品質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