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閻雲/美建構藥品供應鏈給台灣的啟示

藥品示意圖。(美聯社)
藥品示意圖。(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2021年初,持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車用晶片產能嚴重不足,許多知名國際汽車大廠陸續面臨減產或停工的困境,不僅影響產業成長及員工生計,甚至還減緩各國經濟復甦力道,美國當然也深受其害。

美國拜登總統深感事態嚴重,2月24日簽署了美國供應鏈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 on America’s Supply Chains),要求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針對美國當前所遭遇的供應鏈問題,展開為期一百天的審查與檢討。

2021年6月,他們就向拜登總統提出一份「建構彈性供應鏈,振興美國製造及促進廣泛成長」(BUILDING RESILIENT SUPPLY CHAINS, REVITALIZING AMERICAN MANUFACTURING, AND FOSTERING BROAD-BASED GROWTH)的250頁檢討報告,直指美國在四個關鍵領域出現嚴重漏洞,亟待補強。

這四個關鍵領域分別是半導體製造和先進封測、高容量電動車電池、稀土等關鍵礦物和材料、藥品和活性藥物成分(APIs)。

這份報告強調,更安全和更有彈性的供應鏈,對美國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而加強美國關鍵產品的製造能力,招聘和培訓專業人力在國內生產關鍵產品,透過投資研發來減少供應鏈的脆弱性,並與美國的盟友和夥伴合作加強集體供應鏈彈性,則是確保國家安全的必要條件。

就藥品和活性藥物成分這項而言,報告揭示藥品供應鏈是複雜的,全球性的,並且容易受到干擾的。保持藥品供應鏈安全、穩健且富有彈性,對於國家安全和美國經濟繁榮相當重要。

一個強大而穩定的藥品供應鏈,至少具有三個關鍵因素,一是能夠為美國市場製造高品質的產品;二是建立藥品多樣化的供應鏈,例如透過不同國家地區的製造商來增加供應管道;三是確保充分且有餘裕的供應鏈,比如每個產品及其前驅物都要有多個製造商,以確保供應無虞。換句話說,一個快速敏捷而足夠靈活的供應鏈,必須能隨時根據供需而改變數量和產品。

然而,藥品供應鏈的穩定性和彈性,受到市場因素的高度影響,導致美國近年來越來越依賴外國生產藥品、活性藥物成分及其關鍵起始材料(KSMs)。龐大的跨國供應鏈以及複雜的生產和分銷模式,都可能因為關鍵步驟的斷鏈,增加藥品短缺及中斷供應等嚴重後果的風險。

過去 30 年來,過了專利期保護的學名藥市場(generic pharmaceutical market),占美國處方藥的90%,但受限於勞動力短缺,以及環境和職業規範等因素,製造成本逐年攀升,美國國內生產在很大程度上已失去競爭力,只好整併給越來越多的外包廠商,進而將其生產線移到勞動力和製造成本較低的國家,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面對此一事實,這份報告認為未來戰略有三,一是提高國內產能和加強國際合作,既可強化美國自己的供應鏈,也能增加美國合作夥伴供應鏈的彈性。若要提高美國藥品和原料藥的產能,必須要有針對性投資和財政激勵措施的混合組合,再加上更大的供應鏈透明度和更好的數據蒐集,才能研發出新的製造技術,進而達成目標。

第二個戰略是建構應急能力,因為就算強化美國國內的生產量能,還是會發生一些無法預期的事;此外,與國際盟友建構新的供應鏈,往往要多年時間才見成果,可能緩不濟急,因此必須建立一個危機出現時,能夠確保關鍵藥品不會短缺的應急能力。

第三個戰略則是加強國際合作和夥伴關係。增加國內生產量能只是重振美國藥品供應鏈的一環,隨著競爭國家日益佔據主導地位,美國必須與志同道合的夥伴攜手合作,開發安全、有彈性但不至於過度依賴的供應鏈,如此才能確保藥品和原料藥供應鏈的穩定與彈性,而這也將提供台灣生技製藥產業壯大發展的一個難得機會。

更多台灣生醫創新學會文章:https://tibia.org.tw/

處方藥 學名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