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侯勝茂/支持醫療運轉 向疫情期間的捐血人致敬

聽健康

00:00/00:00

2020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台灣防疫有成世界有目共睹,血液捐供也在遵循指揮中心的防疫政策之下,尚屬平衡;今年5月中,疫情升級三級警戒,全台剎那間呈現緊張氛圍,民眾害怕群聚、減少出門,公司行號也大幅增加居家工作的人數,只剩下與民生物資有關的店家營業,城市裡一貫的快節奏,瞬間停滯了,而疲於奔命的現場,就是醫療場域了。

捐血車外出募血困難重重

在宅防疫不外出,使得捐血人驟減、辦理捐血活動的學校、社團、企業為避免群聚的疑慮,紛紛打退堂鼓,捐血車的停放更加不容易;三級警戒,無法商借廁所,原本人潮聚集的捐血熱門廣場,也瞬間空曠杳無人跡,捐血車外出募血困難重重。

三級警戒時,各捐血中心血液安全庫存量迅速下滑,甚至跌至四天以下,陷入缺血的緊急狀態;雖然各級醫院均實施醫療服務降載,暫停非必要或非緊急醫療服務,以確保醫療量能因應流行疫情,但亟需輸血醫療的病人卻無法等待,他們的生命和醫療權益,也在此時面臨極大考驗。

捐血人無私奉獻拯救生命

在幾經推動以及各界的協助呼籲之下,血液安全庫存量慢慢的回補,這都要感謝一群長期以來一直在定期捐血的捐血人,他們默默的按時捐血,規律而且自動自發,他們平常就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為了不錯過任何一次捐血救人的機會,他們堪稱護國菩薩,因著他們的無私奉獻,拯救了無數生命和家庭,也支持著醫療的運轉;身為醫療共同體,我們不懈怠。

捐血作業場所高規格防疫

台灣血液基金會即刻強化各捐血站、室內作業場所的防疫措施,加強場地設施清消、實施人流管制、推動捐血預約制、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以防護捐血人安全;並延長部分市內捐血地點的作業時間,希望在三級警戒期間仍外出工作的民眾,能先捐血再回家。

國際間從未有輸血後感染COVID-19的案例,美國血庫協會(AABB)規範也指出,COVID-19並非經血液傳播之傳染病。每個捐血作業場所,我們均做高規格防疫措施,為的是保護捐血人,也保護一線醫護同仁,降低任何可能發生的風險,讓捐血成為沒有障礙的行動,在疫情喧擾的時刻,成為大愛的連結。

面對疫情持續嚴峻,我們沒有鬆懈的本錢。對於廣大的定期捐血人,他們的自律和自我堅持,正是整個醫療體系裡不可或缺的一環;每年台灣有70多萬人次必須接受輸血療疾,血液的安全和供應無虞,有賴廣大捐血人強烈使命感的支撐,也是台灣血液基金會責無旁貸的任務。

盼捐血者能納第七類接種

值此非常時期,他們仍然無畏無阻的實踐捐血救人理念,值得感佩;為感謝捐血人的無私奉獻,在更多疫苗進來以後,建請衛福部能考量,將定期規律的捐血者納入第七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列入優先施打COVID-19疫苗對象。有健康的捐血人,才有安全的血液可使用;並降低捐血人定期外出捐血的疑慮,以維持足夠的醫療量能,讓醫療運作不間斷。

捐血 防疫 輸血 緊急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