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王正旭/面對巨變 癌症資源「一網打盡」

門診有位初過30歲的病友,才剛升任小主管職的她,發現乳癌的當下,各種問題紛沓而來,似乎一瞬間美好的前景即將落空。

面對疾病,她擔憂跟不上各樣醫療選擇,也擔心無法照料家人及自己,又不免憂鬱因為治療中斷工作,極可能影響職涯後續升遷甚至生計,人生至此還有什麼選擇?

台灣癌症發生率上升,然而醫療進步,讓罹癌病人有較高存活期,因此更迫切需求更多「醫療之外」的支援及資源。擔任腫瘤科醫師多年,很早就與夥伴們發現癌友真切的需要:癌友除了希望活得長,也需要活得好。

資源中心 助她面對巨變

這位病友第一時間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就在即將接受化療之際,變成「少奶奶」的她害怕嚴重落髮,不知如何面對外觀巨變。

幸而團隊個管師轉介她到院內「癌症資源中心」,並前往癌症希望基金會的希望小站,得知可義乳胸罩或植入義乳、租借假髮或頭巾,還有營養、心理、生活照護、講座課程、病友會等資源。

在恐懼不安一掃而空後,她在不影響職場表現下,完成療程,積極安排未來亮麗的人生,繼續在工作崗位發光發熱,進而結婚育子。

爭取癌友高品質生活

這就是我們多年推動「醫社合作」,讓醫療整合社會資源,促進癌友存活,同時爭取高品質生活、順利回歸社會。建構全人、全程、全方位三大照護,包括了解疾病、治療副作用及照護等正確資訊,以及提供合宜的心理支持、社會資源、經濟、生活改變等,這才是癌症治療的最大目標。

在發展醫社合作,結合醫院與社區資源,打造癌症病人無縫接軌的照護模式的前景下,衛福部國健署與癌症希望基金會及全台80家醫療院所設置「癌症資源中心」,讓病人及家屬第一時間了解癌症治療及罹癌後的可能支援,10年共陪伴癌友逾百萬人次。

癌症資源中心 整合資源

然而80家醫療院所的癌症資源中心,似乎仍不足提供全台癌友需要,我們積極與各地醫療院所、病友團體、社區民間機構合作與連結,推動全台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並於2010年建立「台灣癌症資源網」(http://www.crm.org.tw),透過資源搜尋服務,加上免付費專線(0809-010-580),提供更即時的支援。

今年,癌症希望基金會與癌症防治基金會全面升級成「台灣癌症資源網」,讓癌友可選擇個人關注的癌別、資源、地區、還可輸入地址或開啟定位功能,讓癌症資源網提供13項資源,如癌症資訊、營養相關、病友交流、康復用品、醫療院所、心理諮商、補助給付、輔具資源、交通協助、相關單位、照顧服務、篩檢資訊、臨床試驗、保險諮詢,「一網打盡」,加入會員即可直接線上報名活動、申請補助。

讓癌友活得長、活得好,不僅是癌友及家屬的期望,更是醫療及社會共同成長的契機,我們一起努力。

癌症治療 心理諮商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