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鴻仁/漲不漲?看懂健保財務死亡交叉

今年三月四日,新冠肺炎疫情還在高峰,媒體報導健保署長李伯璋拋出「健保破產,今年必須啟動保費調漲」的話題。

兩個月後,新內閣就任前夕,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媒體專訪時,有媒體報導「健保喊漲,陳時中鎖定高就診族群」;另一家媒體卻說「調漲健保,陳時中考慮從費率著手」。

健保費調漲 政務官幾乎都下台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評論:「調漲健保費,時機正確,但比十年前困難」,因為全民健保上一次漲價就是十年前,他擔任署長的時候,而且修法完成後立刻辭職。

再上一次健保漲價是在2002年,由抗煞總指揮李明亮擔任衛生署長,李教授也是漲完價就辭職。

幾乎每次健保費調漲都以政務官下台為代價,陳時中受訪表示,不希望每次都因此折損官員,調漲保費應有理性討論空間。但他之後也說:「政務官隨時有準備畢業、不見得要有畢業典禮。」這句話耐人尋味,很有山雨欲人來的感覺。健保的財務為何這麼難接?

我先來打個比方,有人跟房東租了一個店面,雙方約定依未來五年平均房租來定約,在討論時,雙方也同意了,租金成長率每年5%左右,所以前兩年房東便宜的租,後兩年房客占便宜。

結果五年到了,房客不准房東漲價,而這個房東不是屋主,是一家管理公司,時間一到,屋主立刻漲價,只好要求所有員工減薪。而公司總經理到董事會報告時,被K的滿頭包,為什麼會虧損?

全民健保法第25、26條,基本上是說健保財務以五年為周期精算。一旦健保給付更動後影響財務,或安全準備低於一個月總額時,應調整費率。因為這個條文,全民健保必須每五年調整一次費率,原因在於「健保財務的死亡交叉」。

醫療費成長 高於經濟成長

這個死亡交叉是因為健保收入成長,基本上和經濟成長相當,而在處於老化而醫療體系發達國家,醫療費用的成長必然高於經濟成長。當我們以五年為周期來調漲費率,就會發生剛剛租屋合約的怪現象,前面享受低租金(費率)大家沒感覺,等到五年期滿要漲價,大家都有意見。

這個死亡交叉,代表收入和支出的「斜率」不同,只要時間一拉長,收支差距就會大到嚇人。

2015年全民健保盈餘1029億元,所以就把費率調降了,但這事可能大家早就忘了。到了2016年,盈餘剩186億元,2017年死亡交叉虧損98億元,2018年虧損266億元,一路虧損至2019年336億元。根據報導,預估2020年將虧損676億元,2021年909億元,2022缺口高達1838億元。

簡言之,陳時中為何連健保也要超前部署?就是因為他知道「死亡交叉」的可怕。他會如何處理,讓我們拭目以待。

全民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