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健康名人堂/抗「新冠肺炎」 健保是醫界後盾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是保險公司經常掛在嘴邊的話語,但真正能夠不分貧富貴賤,提供民眾安心保障的保險,只有「台灣全民健保」。

武漢新冠肺炎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最警戒的「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它的出現是人類世界的現實面,也沒法怪誰,我們要有效率、務實面對它,共同克服這災難。

傳染病的管控,最怕的是病人隱瞞,在面對突如其來的「武漢新冠肺炎」,本人深深體會古人所云:「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的意境。

大陸旅遊史 就醫「即時警示」

台灣健保資訊系統基礎穩固,在過去三年推動分級醫療的目標下,中華電信前董事長鄭優全力支持建置有效率的醫院與診所的醫療資訊雲端分享系統。

所以,此次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衛福部長陳時中政策指示下,健保署在春節假期中,只花一天,透過與移民署及疾管署合作,逐日勾稽由武漢、湖北、中港澳入台名單至健保卡就醫資料,至目前已有36萬7434筆,建構就醫插入健保卡的「即時警示」資訊,讓第一線醫師能在看診時得知民眾過去在中國大陸地區的旅遊史,協助發燒篩檢站更能有效防堵疫情。

健保署以強大的資訊能力,協助醫界抵抗「武漢新冠肺炎」。身為健保署長,我寫信勉勵健保署同仁,人生難得的機會與因緣,能在台灣社會最困難的局面能做出有生命價值、對社會有意義的貢獻,大家務必同心協力,全力以赴。

面對口罩供應不足的過度時期,在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指示下,利用健保資訊系統作為口罩「實名制」的配售平台,民眾可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登錄購買。

上線之初必然有零星問題,但實際現況尚屬順利,藥師公會全聯會、藥劑生公會全聯會、特約藥局全力義務幫忙,加上中華郵政無私的配合。衛福部醫事司與食藥署規畫依身分證尾碼,單雙數分流不同天買口罩,民眾耐心排隊在社區藥局公平購買,在這一次防疫作業,大家也能感受到社區藥局藥師親切服務的一面。

「實名制」系統 僅2天開發時間

此次口罩領取資訊系統,開發壓力非常複雜,只能有兩天時間開發就要上線,要應付瞬間承載的交易量。健保署將整個模擬狀況類似買「江蕙演唱會門票」,在政委唐鳳指導下,使命必達完成任務。

台灣健保資訊系統由傳統醫療服務成為這次疫情管控的最佳利器,也將會在國際防疫史上寫下另一個台灣奇蹟。

過度時期 盼多留口罩給第一線

「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了解正確戴口罩的時機,期待民眾對疾病傳染能有瞭解,可看疾管署製作的「疾管家」網站。

本人身為臨床醫師,有40年醫療工作經驗,也在此呼籲民眾,在過度時期,能體諒我們國家目前就只能製造不到400萬片口罩,真的不要太計較一周只有二片口罩,多留一些額度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與病人,他們才是最需要的,政府團隊努力保護台灣人民的健康,大家一起祈福,一起努力。(本文作者為中央健保署長)

口罩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