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王正旭/癌友重回職場 如何與企業雙贏?

抗癌過程艱辛,除了擔心治療能否有效消滅腫瘤、又害怕副作用。我常聽病人說因治療體力不堪負荷,或調養身體不得不向公司請長假,甚至必須離開工作崗位。當病人返回職場,或多或少受副作用影響,且仍須定期追蹤,不定時告假,也有病人表示曾接過公司希望他自行請辭的明示或暗示,感到無奈。

癌症是威脅生命的重大疾病,治療階段及副作用不僅消耗體力,還可能使身體機能受影響,建議癌友正視自己體力狀況。如果因工作壓力衍生更多負面情緒,反而不利康復。因此,首先評估身心狀況,問問自己,真的準備好繼續工作或重新就業?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接下來再談重返職場的問題。

為了治癌而長時間或不定期請假後,需要支持、理解癌友狀況的雇主或同事合作,才容易順利返回工作崗位。癌友請病假期間,建議持續與主管或同事保持聯絡,得以明確評估返回職場的時機、可能性,及可能需要彈性調整的工作時間及內容。當準備好可回職場,最好先讓雇主或主管明白個人體能和勝任工作的狀況。

坦誠告知 避免日後逼退

已離職要找新工作的癌友,可透過就業服務站求職,同時需與就業服務人員討論當前狀況,他們愈清楚個人的期待跟限制,愈能推薦適合工作;選擇自行求職者,需審慎評估體能康復狀況以及未來請假的可能,建議坦誠向新工作主管與雇主告知,避免日後不必要的刁難或逼退。

職場中的任何人都可能關心或好奇有人罹癌,建議不妨抱持開放態度,不必刻意但也不需迴避或害怕談論,罹癌只是生了場嚴重的病,並不丟臉,所有對癌症的汙名化都不該存在。

癌友可先思考誰是優先說明對象、對其告知的程度,例如因定期回診或突發狀況要請假時,主管及人事部門得高度瞭解個人狀況。開放的與主管討論即將面臨的變動及不確定性,可讓主管更了解可能伴隨的工作限制,甚至提供更有支持性的職場環境。

坦然面對 學習與癌相處

我絕對可體會病人的焦慮與不安,更遑論侃侃而談罹癌及治療過程,但當疾病成為不速之客闖入生命那一刻,我們必須學著跟它相處。當生病的消息在同事間傳開,很多人會發現自己成為關注焦點,感覺有點尷尬。

但沒關係,不用特別情緒化或放大這些耳語,實事求是地說明或更坦然面對,營造健康及良好職場互動,甚至可以與主管或同事討論有沒有更彈性的方式完成工作。同事良好互動可幫助癌友因應治療中的工作狀況,更容易回歸職場。

癌症希望基金會在2016年啟動「互惠型癌友就業計畫」,有3位癌友進入本會擔任兼職人員,經由服務病人及家屬及與基金會同事互動,建立重返職場信心。基金會已將這3位病友轉為正式員工,在他們需回診追蹤、體力不佳時,予以相對彈性工時。

隨罹癌年齡層多元化、存活率逐年提升,返回職場需求大增,未來基金會盼能提供病人就職轉介平台,一方面在服務病人項目上增加就業需求評估,二方面謀求有意願優質企業提供職缺,嘗試媒合兩造,盼能營造企業社會責任、病人免受失業威脅的雙贏局面。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