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李明亮/人生路上的「要與不要」


圖片/ingimage

在走人生這一條路上,對聰明的人來說是很簡單的,但是也是最危險的,最容易失敗的。

1935年國民政府公布了一些令人一點也不感興趣的教條,稱為青年守則或童子軍守則。句句排得整整齊齊,標準的中國文化的產物。「××為××之本」的句子,要我們死背。中國文化注重表面,口口聲聲禮義廉恥,結果社會上充斥不禮、不義、不廉、不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也是一樣,社會上盡是不忠、不孝、不仁、不愛、不信、不義、不和、不平。

北歐人生活指標

最近偶然之間我在台灣民報看到一篇文章提到北歐人民生活之指標,我覺得很清新,錄之如下:

1.不要認為你是特別的。

2.不要認為你的立場和我們一樣。

3.不要認為你比我們懂得多。

4.不要認為你比我們重要。

5.不要自我想像你比我們好。

6.不要認為你什麼都行。

7.不要認為你比我們聰明。

8.不要嘲笑我們。

9.不要認為誰會在乎你。

10.不要認為你能為我們做什麼。

上述北歐人民生活指標看起來很熟悉。台灣社會上有一句話:「台灣醫師症候群」。這個毛病之病情幾乎全列於其中。這個症候群之原始型應是「台灣醫學生症候群」,而聯考成績愈好的,好像症狀愈厲害,也就是我母校的學生,台大醫科生,病情最嚴重。這個觀察當然未盡正確,也有失公平,但平心思考,其中不是沒有真實性的。戒之,戒之,再戒之。

上面都是負面的表列。正面的我想也要表列。有的我做到了,但很多我也無法做到,自勉而已,也給各位參考。

十項正面的表列

下面我列了10 BE(be,要的意思)

1. Be intellectually curious.

智識上要好奇。Einstein說他不是很聰明,只是智識上有至誠的好奇(passionately curious)。

2. Be courageous, be a risk taker.

敢於冒險。這點是我們文化上最欠少的一點,一切明哲保全,安全至上。

3. Be determined, be decisive, be disciplined. 不可猶豫不決,要有果斷力,要自律。

英國名小提琴家Yehudi Menuhin(1916-1999)說〝Violin is an art of self discipline〞他要他的學生有非常強力的discipline。

4. Be imaginative, be realistic.

德國哲學家康德,要人在他的墓碑上刻「踩在地上看天上的星星」。

5. Be honest, be fair.

誠實、公正是西點軍校之校訓,也是自由國民必備的準則。

6. Be receptive, be open-minded, be-responsible.

不頑固,要接納別人意見,要負責、盡責。

7. Be humble, be confident.

謙卑而自信。謙卑是必須的,過度的謙卑是虛偽。自信也是必要的,過度的自信令人厭惡,二者皆使人毛骨悚然。(這句話我忘了是誰說的)

8. Be grateful, be graceful, be contented.

感恩、優雅、滿足。證嚴法師不是這樣教我們嗎?

9. Be scientific, be philosophical.

信奉科學、崇尚哲理。

10. Be a son of Nature.

自然是萬物最高的準則,無人可以超越。

自然就是我的宗教。上帝教我的是Law of Nature,因此我的上帝是自然,敬畏自然是我一生奉承的信條。記住西方諺言:〝It is better to travel hopefully than to arrive.〞過程的心愉大於抵達的快樂,也就是奮鬥的過程重於成果之收穫。

(作者李明亮為前衛生署長,本文摘自李明亮著作景福叢書10—「彈珠台的一顆小鋼珠—給醫學生與年輕醫師之十封信」)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