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簡榮南/盼消滅C肝 再創全球典範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排中)日前到柳營奇美醫院下營區C肝特別門診,呼籲市民要接受篩檢勇敢治療。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排中)日前到柳營奇美醫院下營區C肝特別門診,呼籲市民要接受篩檢勇敢治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5年9月英國的格拉斯哥舉行世界肝炎高峰會,會中達成共識,全球將於2030年消滅病毒性肝炎(B及C型肝炎),並且要達成三項指標:

1.新發生B及C肝病例需減少90%

2. B及C肝相關死亡率需減少65%

3.應被治療的B及C肝患者,治療涵蓋率需超過80%

這就是所謂的格拉斯哥宣言,翌年世界衛生組織也將消滅病毒性肝炎列為國家永續經營的指標之一,並宣示於2030年全球消滅病毒性肝炎。

台灣1986年起領先全球實施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降低B肝帶原率及相關末期肝病發生率及死亡率的成績,傲視全球,2030年一定可以達標。

25萬人 感染C肝不自知

反觀C肝,國人平均盛行率為2至4%,換算人口為75萬人感染C肝,其中50萬人有病毒血症需治療,值得重視的是,有25萬人感染C肝不自知,這將是消滅C肝的障礙。

在已知的感染者中,約10萬人在過去12年(2004年至2016年)接受長效型干擾素暨口服雷巴威林治療,其中8萬人清除C肝病毒,成功率達八成,但副作用,如感冒症狀、頭痛、肌肉痠痛、掉髮、情緒低落、貧血等,令很多感染者卻步。以此推論,2030年前若治療藥物沒有突破性發展,最多僅能治療20萬人,離消滅C肝的目標還差30萬人。

幸運的是,2016年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蓬勃發展,全球已邁入全基因型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里程碑,只是當時藥費昂貴,不同藥物,不同療程 ,需80萬元至280萬元不等,不是普羅大眾可以負擔。

當時本人擔任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在本會執委如陳定信、陳培哲院士、莊萬龍及盧勝男教授鼎力協助下,舉行多次專家會議、記者會及公聽會,呼籲政府、民眾及民意代表,正視台灣C肝防治,並呼籲成立C肝國家辦公室統籌。

獲當時衛福部林奏延部長、健保署李伯璋署長、陳其邁、陳宜民及劉建國立委大力支持,衛福部於2016年12月成立C肝國家辦公室,邀請蒲若芳博士擔任辦公室主任,在政府努力推動下,各大藥廠願意配合國家政策,在消滅C肝的歷史任務上不缺席,同意調降藥價。

2017年健保署規畫出20億經費,宣布1月24日給付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但經費有限,限制肝臟纖維化第三級及第四級(肝硬化)病患使用,當年經費在9月用罄,共治療9538人,根據統計,病毒清除率達97%。

與干擾素暨雷巴威林治療相比,口服抗病毒藥物幾乎沒有副作用,病患接受度高,當年新接任的衛福部陳時中與健保署長李伯璋更進一步爭取2018年預算46億元,當年10月就用完,共治療1.9萬人,治療人數是過去的2倍,療效1.2倍。

衛福部:2025年消滅C肝

衛福部宣示在2025年消滅C肝,並一舉超越世衛組織2030年消滅病毒性肝炎的目標,今年預算增加至65億元,並不設限治療條件,廠商也配合降價,估計可治療4萬人,治療人數提升至過去4.8倍,推估2025年至少可再治療C肝患者28萬人,同時每年因C肝相關肝硬化及肝癌死亡人數為4800名,到2025年仍須治療的C肝患者剩下46萬人,屆時已治癒的C肝患者可達39萬人,治療涵蓋率為85%,超過80%目標。

國家為根除國病往前邁進一大步,不僅提高C肝患者生活品質及生產力,更一掃C肝患者內心長期陰霾及恐懼。消滅C肝這麼重要的政策,在產、官、學界合作下,已現曙光,未來國家有機會繼全面施打B肝疫苗後,再創造公衛奇蹟,成為以全面治療來預防C肝,進而消滅C肝的全球典範。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病毒性肝炎 C型肝炎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