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王正旭/癌症新藥政策 拚普及也要顧永續

每當抗癌成功案例出現在媒體上時,像是美國前總統卡特使用癌症免疫療法對抗黑色素瘤成功,對癌症病患與家屬都是極大的鼓舞。

因此,在這民主社會媒體傳播極端發達的年代裡,各界無不希望透過各種論述,爭取癌症新療法能早日納入健保給付

新藥、新治療 更新破紀錄

然而,病友與家屬不了解的是,癌症治療已經進入「抗癌接力賽」的時代。每年都有巨量的新證據、新藥、新治療適應症問世,最新癌症診療指引也以破紀錄速度不斷更新。

醫師莫不卯足全力希望提供病人「癌症治療大隊接力賽上的每一棒」,延長病人存活時間。這些好消息對病人來說是迫切渴求的希望,但對目前財務負擔無比沉重的健保,卻是難以言喻的壓力。

找對療法 避免錯誤的期待

因此,在推動癌症新藥普及政策的同時,必須顧及政策合理性與周延性,避免健保署在壓力之下擬定急就章的給付政策,造成醫師無法運用最科學的精準醫療檢測工具,協助病人制定最適合的治療計畫,病人與家屬也容易為錯誤期待,錯失了最佳的治療時機與選項,甚至危及醫病的信賴關係。

有鑑於此,癌症希望基金會近年來不斷地與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請益,包含藥物經濟、臨床醫藥相關學會、健保政策官員、商業保險專業人員等,盡可能從各種角度與面向、並考量未來整體的平衡發展提出建言,希望設立一個周延的制度,以因應未來不斷攀升的高價新藥時代的巨大衝擊。

部分負擔、商業保險互補

我們認為,促進台灣社會癌症新藥普及,可以從四大主軸出發,分別是「訂定合理審查機制」、「健保資源合理分配」、「臨床試驗資訊透明」、「商業保險補位健保」。

其中「部分負擔」絕對是當前解決健保財務壓力的關鍵政策,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也都透過實施部份負擔制度,解決健保壓力,減少浪費。當然,我們也明白部分負擔對罹癌家庭而言並不一定是小錢,所以商業保險得適時扮演補位的角色。

台灣健保好、千萬不能倒,癌症新藥給付永續政策最重要,部分負擔配套措施是王道!呼籲政府應盡速完備部分負擔與強化商保的措施,並佐以精準醫療等新科技,善用每一分資源,幫助癌症病友在癌症治療接力賽上贏得最終勝利!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健保給付 癌症治療 黑色素瘤 精準醫療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