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陳景寧/難念的家庭照顧經 你需要…

誦經最怕數不清,左手拿佛珠、右手還得操作計數器?最近爆紅的「智慧佛珠」,結合線上App,自動計算誦經次數,能用手機傳給迴向對象,另加上計步、提醒吃藥等加值功能。

家庭關係中舊恨新仇,再遇上難解的長照問題,「家家有本難念的照顧經」是不是也有更智慧的處理方式?

本會與聯合報合作進行全國第一次「家庭照顧衝突經驗調查」並推動「家庭照顧協議」觀念,結果發現兩種焦慮的迴響,一是批評孝道觀念瓦解,「一對爹娘,可以養活養大一群孩子,一群孩子,卻無法照顧一雙父母?」。

另一是對家庭照顧協議感到悲觀,「協議何用?女兒推說已出嫁,兒子辯稱工作忙,只有在分遺產時才出現」或「即使說好分工,最後還是變成一個人的事」。

照顧難題 別迴避討論

「家庭照顧衝突經驗調查」發現,每位被照顧者平均有9位家人,但實際投入照顧者僅2.7人,不到三分之一。家庭經常討論照顧問題的比率僅30.7%,雖常聽說家庭為「照顧方式想法不同」、「照顧時間分配不均」、「照顧費用分擔不均」而吵架,但僅二成八受訪者承認「家庭曾因照顧而有過爭執」,遠低於預期。面對照顧難題,大多數國人仍抱著鴕鳥心態,等事情發生再說、迴避討論,不思考、不學習如何傾聽別人的處境與想法。因此,難念的家庭照顧經也需要智慧佛珠。

別再緬懷家庭主義

第一顆智慧之珠,是別再緬懷已不存在的家庭主義。日本作家撰寫的「手足風險」一書提到,1960年代至1970年代出生者是「手足不安世代」,手足人數變少、散居於不同城市、各組小家庭,產生身分與社會地位的「手足差距」,但父母還抱持養兒防老觀念、親友鄰里間強加孝道枷鎖、國家袖手漠視家庭照顧功能不再,都是導致手足關係惡化的黑手。

照顧問題 不放棄溝通

第二顆智慧之珠,是用更積極正向的心態面對家庭照顧協議。跟家人溝通照顧問題,是一門藝術,也需要學習。即使國家資源介入家庭照顧,但最終還是需要家人做出選擇與安排,不要放棄任何跟家人溝通的可能。

家庭照顧平均長達9.9年,從被照顧者輕、中度依賴程度,逐漸進入到重度、完全臥床階段,不斷自「混亂期」、「適應期」、「穩定期」進入「下一次病情變化期」循環。國家無法亦步亦趨,提升個人對照顧資源的知能,培力家庭因應照顧衝擊的戰備力才是上策。

從小推動老化與長照教育,把家庭照顧視為重要工作,學習「家庭照顧協議」需求盤點、資源盤點、資產盤點、家庭會議、形成文件、定期檢修等六步驟,讓家庭在面對長照大浪,不再是一盤散沙,也能是堅強堡壘。

(作者陳景寧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

長照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