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王英偉/曬曬太陽、攝取鈣 對抗骨鬆要趁早

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20歲至30歲達到最高峰,之後逐漸減少,女性停經後因荷爾蒙減少,骨流失速度加快。如果骨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骨骼變脆、變弱,就是「骨質疏鬆症」。

根據國健署2013年至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對50歲以上民眾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儀測量骨密度,結果發現12%女性有骨鬆症,男性則為6.2%,且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65歲開始驟增,女性骨鬆百分比至少高出男性一倍以上。骨鬆防治以儲存骨本、預防疏鬆為主。

症狀不明顯 一跌就出事

骨質疏鬆症是沉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多不以為意,但只要一個輕微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如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骨折。骨折後引發嚴重疼痛、無法行動、可能長期殘疾,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死亡。

國健署骨質疏鬆防治政策是以健康促進預防為優先,以強化宣導民眾建立正確防治識能為重點。另骨質疏鬆症篩檢政策,由於大規模社區篩檢國際實證仍顯不足,正持續蒐集相關資料及國際發展,並考量篩檢後續對於異常追蹤、確診、治療等配套措施。對於骨鬆高風險者,例如曾骨折或65歲以上婦女,可循醫師建議進行骨鬆檢查。

增10%骨密度 延緩骨鬆13年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年輕時多增加10%骨密度,可使骨鬆症的發生延緩13年。因此,各年齡層都要攝取均衡且足夠營養維持骨骼健康,更要從年輕時開始「儲存骨本」,多攝取鈣質、維生素D3及蛋白質等,如乳品類、高鈣豆製品、黑芝麻及小魚乾及深綠色蔬菜等,並保持適當體重,不吸菸及節制飲酒,避免過度喝咖啡,避免熬夜等。

此外,透過適當日曬增加體內維生素D3轉化,一般建議每天上午10點以前或下午2點以後,陽光不是最強烈時,不要擦防曬乳,曬太陽10到20分鐘,但注意不要曬傷。藉此透過維生素D3幫助人體從腸道中吸收鈣質,以避免骨鈣合成不足導致骨鬆,同時也可預防多種慢性疾病。

還有,從事荷重運動可增加骨密度和強健肌肉,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減緩肌少症發生,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風險,建議從事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舉啞鈴操(雙手拿約0.5至1公斤啞鈴或同重量安全物品)等抗地心引力運動。

用藥史、荷爾蒙 查明風險因子

若父母曾骨折,尤其是髖骨骨折,則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提高,曾發生過骨鬆性骨折的病人,第二次骨折機率,是未曾骨折者兩倍,另外,服用類固醇藥物者骨骼亦會變得脆弱。停經婦女、卵巢切除或45歲之前提前更年期的女性,因為荷爾蒙變化也要特别注意骨骼健康。

骨質疏鬆也是老化的一部分,隨著年紀增長,骨質流失。不過,根據研究,只要定期追蹤骨密度,暸解身體狀況,快樂生活不是問題。即使有骨質疏鬆,只要開始照護,例如骨鬆藥物治療,運動習慣及健康飲食,保持骨骼健康。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骨質疏鬆症 骨鬆 髖骨骨折 骨密度 骨質流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