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楊乾/改造節能宅 技術更普及

張楊乾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為了大女兒九月上小學,全家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從城市的南方搬到北方。從租屋、賣屋到買屋,現在終於到了最後的裝潢階段,也是我最期待的部份。

上次的節能改造,讓我成功挑戰四口之家整年的電費約莫只要五千元,這次改造已是五年之後,理應隨著時代進步,可以應用更多的節能科技。

新買的這間中古屋是座南向北,因此沒有夏天陽光直射的問題,卻在白天可靠鄰棟白牆反射日光,使得單面採光的客廳甚為明亮,甚至在把原屋主的加蓋的雨遮去除後,客廳白天近陽台端竟可完全不開燈。不過,我正打算依四季的照度觀察一年,若有需要則會在花台加設反射鏡,讓更多的天光可以照射進客廳

解決光的問,再來是將回收水的系統升級。之前曾與水電工人討論出一套洗衣水回收沖廁系統,把洗衣機架高後,下設橘色水桶抽水作沖廁使用。但運作幾年下來發現,橘色水桶裏的水垢相當難洗,洗衣水若放太久仍會有厭氧菌孳生。

這次回收水設計,我把抽水馬達裝到浴室裏,直接讓兩個馬桶的補水系統接到浴缸,讓淋浴後存於浴缸的水作為共同水箱,與兩個馬桶水箱用水管結合;如此一來,就可抽用過的洗澡水來沖廁。洗衣部份的改造,則是試著在陽台裝雨水撲滿,嘗試看看能否混合過濾後的雨水與自來水,作為洗衣服的水源使用。

房子裡另外一個新裝的設備則是電池,在歐洲、日本與美國加州,房子加裝儲能設備已不是新鮮事,而我新買的房子雖然沒有太陽能板,但只要能將離峰的電力存在電池裡,在尖峰的時段拿來使用,配合之後申請的時間電價,我每度電的成本就只要1.65元,不但能節省電費,也能降低對尖峰用電的依賴。

不過電池的價格現在仍不算便宜,因此我設置的容量並不算多,但至少可以應付如冰箱、洗衣機等用電,電池的壽命也大約可以用五到八年。但相信電池的售價也將如LED燈一樣,在未來的幾年一定可以快速下降。

此次裝潢最讓我吃驚的是,相關住宅的智能控制設備,價格已經大幅滑落,商品更是琳瑯滿目,不論是智慧插座、智慧開關、外掛式智慧電表等等,透過手機APP控制與排程,甚至加上感應器,就再也不用擔心晚上睡覺時,客廳燈是否忘了關,或是出門後有哪些待機電力沒有拔除。不過,這部份水電工的學習曲線比較長,許多設備得要自己上網購買後再跟水電溝通,裝機上也還有許多待磨合處。

在研究是否還有其他的節能技術時,我也常會去相關的臉書社群或論壇取經,我發現已經有不少人都具備相關的知識,不論像是全熱交換機、直流換氣扇、硅藻土或是低甲醛地板等。相信未來若能配合相關政策的推行,或是節能相關法令的修正,這些節能技術的普及將更為快速,讓每個人改造自家成為節能宅,門檻也將會更低。

節能 張楊乾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