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閻雲/長照不能事不關己 老人應有專屬醫療

長照是我國未來最重要的社會工程之一,絕不容失敗,但年初試辦以來卻遭遇不少問題,不免令人憂心。

準備好老化 長照才能推行

檢視長照的諸多問題,不外乎心態,而「不知老之將至」這句流傳已久的古話,正是最貼切的寫照。我們一生,自生下那刻起,就沒有準備好死亡,更沒有準備好老化。

也因此,當我們攬鏡自照,往往對年華老去視而不見,甚至嘗試用美容化妝來掩蓋一切,殊不知老之將至也是一種美。

既然對老少了應有的認知,一旦老成為事實,排斥就成了理所當然,好比我們愛我們的父母,但怕他們的煩,就算去探視,也耐不住久坐,不是滑手機,就是翻雜誌,待不到幾分鐘就想離開。如果對親如父母的老人都有如此心態,又哪能奢望以人為本的長照能順利推行?

個人覺得,從年輕開始就應對老及長照有正確的認知和體會,我服務的臺北醫學大學有很多服務性學生社團,每到寒暑假都前往山地離島等偏鄉服務。我常鼓勵這群學生走進養老院,去跟老人接觸,從互動中,體認老人的特質,提供最適宜的服務,這些服務最後都會回饋給自己,因為他們終將變老,也需要關懷與照護。

有優質人才 更勝長照據點

就因如此,服務學習已成為長照相當重要的一環,一旦少了服務學習培養出來的充足人力,長照政策勢將難以落實。身為醫學教育工作者,我們無時無刻在思考如何培養更多優質長照人才,而培養場域不限於校園裡的課堂,還包括散在社會各角落的戶外教室,培養一批批充滿熱情的優質人力,這將比設置A、B、C級長照據點還要重要。

常有人說年輕人不願當長照服務員,哪怕給高薪也不做,這是事實,卻也不全然,關鍵在於他們是否對長照有足夠且正確的認知。沒有知識,就沒有勇氣,只要年輕人了解長照的意涵,也有專業技能,就有勇氣投入。

現在人活得越來越久,65歲不算老,75歲才剛要開始老,就連聯合國也打算把老年人定義從65歲往75歲挪移,65至75歲活動力仍強的這群半老不老人,逐漸成了另一個新的社會問題。以日本為例,日本經濟某種程度上是被老人經濟給拖垮的,有錢老人不敢花錢,因為不知道還要活多久;沒錢老人沒錢花,更不知能再活多久。

視老人需求 提供特有醫療

要這群半老不老的人放心消費,挹注長照財源,就要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但就算近來最夯的個人醫療,他們也常是被忽略的一群,比如進診間量血壓時,傳統血壓計常把手臂束得緊緊的,他們的皮下脂肪相對較薄,往往量完已青紫一片了。

此外,嬰兒有專用的頭皮針,老人卻沒有專為他們設計的針頭,加上血管細而脆弱,一不小心就扎到出血,無法享受屬於他們的特有醫療,這何嘗不是另一種不公平。

再過幾年,台灣將有20%老人,接下來的10年內再飆高到30%,占總人口五分之一及三分之一,不能把他們永遠當成剩餘智慧和剩餘價值,整個社會應該要一起努力開發銀髮族為主導的經濟體及教育體,如此才能充分展現長照的精神。

對於長照,我們至今仍冷漠以對,一方面是自認還沒老,長照事不關己,另一方面則來自於恐懼及無知。恐懼是因為覺得自己也快老了,無知則是還不知道如何面對老化這個事實。

台灣長照沒有失敗的本錢,制度及財源固然重要,人才培育更是成敗的關鍵,今日不做,明天一定後悔。

(作者閻雲為臺北醫學大學校長)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