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楊乾/購屋保障服務 何妨納入節能

張楊乾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一般人大概不會去思考,浪費電背後帶來的環境衝擊,卻是全世界人共同承受。
一般人大概不會去思考,浪費電背後帶來的環境衝擊,卻是全世界人共同承受。
圖/shutterstock

趁著房價跌回四年前水準,這兩、三個月我只要周末有空,就會帶著家人去看房。幾周下來,遇到好幾個服務不錯的房仲,面對我兩個不斷出難題的女兒,都能秉持專業的精神逐一解決。

其中,最令帶看房仲不能理解的,就是為什麼這對姊妹,只要一進樓梯間,就會像尋寶一樣找東找西,然後問出一個可能十組帶看客人裏、有十一組不會問的問題:「請問電表在哪裏?」

我之前住在集合式住宅時,電表藏在上鎖的電表室裏,當時三歲左右的小女兒,常幫我到服務台跑腿開鎖,她當時發音最標準的一句話之一,就是「我要借電表室鑰匙」。現在搬到老舊的出租公寓,一進梯間就能找到電表,兩姊妹每日則會跟我覆誦用電度數,並開始學習如何看一下逆時鐘、一下順時鐘的電表指針。

養成看電表的習慣後,她們自然就把這套標準帶出門,不論是到客人家、到親戚家,或是去看房子,都要去看電表在哪。然而,往往一般人都不知道電表藏在哪,現場氣氛往往就變得尷尬,我老婆此時通常就會出聲來打圓場說:「妳們別跟妳老爸一樣瘋!」

瘋歸瘋,但在跟房仲聊天的過程中,可以發現能源使用對房屋買方而言,的確不是特別重要的議題。這不像如果我怕買到海砂屋,可以要求房仲提供氯離子檢測數據;我若怕買到兇宅,可以要求房仲提供非兇宅保證;現在連買到漏水屋,都有房仲業者願提供半年的保固。但當我想要了解待售物件一整年的能源用量時,由於缺乏像德國有「能源護照」制度,房仲一時之間是沒有辦法拿出來相關數據,甚至有時連回去問原屋主,屋主也都不知道自己一年繳了多少電費。

或許因一般民眾不重視節電,所以在看屋的過程中,就曾看到過有向南開窗的房子,竟然只用一層膠合玻璃作窗戶,隔熱僅靠室內的遮光簾,光看著我自己渾身都熱了起來。也有看到有屋主將隔間打通,並配上我從沒見過的大噸數工業用冷氣,不難想像整年的用電度數將多驚人。

當然和買到海砂屋、輻射屋或是漏水屋相比,住在一間耗電的房屋,似乎跟提升生活品質較無關;甚至某一程度上用電愈多,生活品質會愈好。一般人大概不會去思考,浪費電背後帶來的環境衝擊,卻是全世界人共同承受;而政府提供低廉的能源價格,等同是以全民補貼的方式,鼓勵民眾不用去思考能源取得的代價,買賣房屋時自然就不會重視能源的標示。

如果沒有市場需求作基礎,要房仲業者主動提供購屋節能保障,大概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如果政策能適時作引導,其實也就是將用電資料作蒐集與公佈,至少社會上會多一個推廣節能的誘因。

我現無法想像,等到兩個女兒長大之後,開始獨立在外租屋生活時,那時的房仲已能主動提供她們能源報表,讓用電成為一件會被重視的事。或許要到那個時候,等她們回想起兒時的種種,會覺得這一切更加理所當然吧!

節能 張楊乾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