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楊乾/愛心舊電器 弱勢戶新負擔

張楊乾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冷氣示意圖
冷氣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今年三月前,有許多家戶拿到了政府的補助,換購節能節水的冷氣、電冰箱、電視機、洗衣機等。在進到夏月電價實施的月份,節能所帶來的紅利,在電費單裡格外有感,長期來看,節能家電更可以降低家戶整體能源支出,轉而投入在像教育等其他項目上。

然而,政府這套節能美意,有時反而因為民眾的「愛心」,被打了折扣。因為許多換下來的耗能家電,並沒有進到家電回收體系內,而是捐進了弱勢家庭裡;結果是耗能產品繼續耗電,弱勢家庭的能源支出持續增加,反而排擠到有助階層流動的其他預算。

新竹家扶中心沈俊賢主任,對此現象就相當有感觸,他曾看過有受扶助的家庭,家裡的面積並不大,卻裝了一台可能是小吃店才需要的大冷氣。他細究之下,原來是有店家淘汰舊冷氣後,覺得冷氣還能用,就捐給弱勢的家庭,沒有思考到後續的電費問題,反加重弱勢家庭的負擔。

沈俊賢說,有愛心是好事,但如果政府的補助,不能讓耗能的產品從家戶消失,而是轉換到弱勢的家庭裡,繼續以效率極低的使用電力,這種現象就值得關注。

新竹家扶中心在過去幾個月的時間,與工研院產經中心共同合作,想要找出協助弱勢家庭減少能源支出的可能。願意受訪的弱勢戶每年的能源支出,大約佔全年收入的10%~20%左右,與國外「能源貧戶」定義相去不大。此外,許多的弱勢戶房子都是租來的,某一程度也影響他們對節能的投資,如自行更換LED燈泡等。

工研院產經中心能源研究組林志勳組長說,當初與家扶中心的合作,是希望了解弱勢家庭實際的能源使用狀況,以作為未來若全國對「能源貧戶」進行大規模普查時,建立的先期資料。他指出,台灣社會普遍對弱勢家庭的能源使用狀況不太了解,好像每個人都可以代表發言,但與實際狀況卻有落差,也有參與研究計畫審查的學者,甚至認為此問題並不存在,多少反映對此議題的陌生。

經常與弱勢家庭接觸的沈俊賢,在研究結束以後,也認知到能源教育的重要,現在都會請訪視員作家庭拜訪時,可以先為弱勢戶作初步的能源體檢,教導一些簡單的節能作法,如換燈具、提升通風與照明等,讓受訪對象的生活品質可以提升。至於二手的耗能產品,沈俊賢則是希望政府應落實「以舊換新」,才能讓節能補貼不會是變相鼓勵消費,換下來的舊機種也不會持續流向弱勢家庭,換個場域繼續耗電。

節能家電的補貼,雖可以綠色消費之名刺激景氣,立意良善。但若相關配套沒有考量,反加重全體社會對進口能源的依賴、讓弱勢家庭的能源支出佔比加重,或也就值得再作思考。在節電政策上,現行的節能補助作法是否「瑕不掩瑜」,還是應有更完善的配套,或許是下一次推出類似補助時,所有納稅人可以共同關注的。

節能 張楊乾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