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璽

張璽/有一種冷,叫做媽覺得你冷

張璽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


圖/ingimage

感冒,又被稱為「風寒」,日文漢字寫作「風邪」,似乎都與著涼脫不了關係。所以寒冬時節,往往會讓孩子們像裹粽子一樣一層又一層,仿佛這樣就可以隔離病毒和細菌。在診間,不時會遇到家長之間,對孩子穿衣保暖的程度有不同的意見,進而造成摩擦。

到底寒流來時,要怎麼幫孩子穿衣服最恰當呢?

我是小學的時候去日本留學,學校的體育服一年四季都是用同一套。也就是說,即使在凜冽寒冬(雖然我不是住在北海道這樣天寒地凍的地方,但是相較於台灣,也還是夠冷的了),依然身著短袖衣褲運動。他們的假說是認為,人體應該有自我調節的適應力,所以即使氣溫低,也不應該過度保護,這樣才能鍛煉強健的體魄。當然這樣的假說是沒有科學根據的,由這些假說引申出來的一些「乾布摩擦」或是「冷水鍛煉」近年來也幾乎很少見了。只不過相較於台灣,在日本的確不太會見到被包裹層粽子般的小朋友。

台灣因為處於亞熱帶地區,真正感覺寒冷的時間不多,通常都是12月到2月寒流來襲的時候。所以一般台灣的建築物內並不流行在冬季時整天開暖氣。所以當寒流來的那幾天,即使待在室內也難免感到寒冷。可能因為這樣的原因,大家習慣在室內就穿好幾層保暖衣物了。而實際外出的時候又要再添加外套,難免顯得整個人像粽子一樣層層包疊。

穿太多與嬰兒猝死的關聯

孩子2歲前都有可能發生嬰兒猝死症,這也是很多父母的噩夢。但發生嬰兒猝死的風險因素,除了廣為人知的早產兒、男嬰、趴睡、二手菸等等,還有冬天發生的比例也比夏天高。

美國小兒科學會也建議,在嬰孩睡覺時不要將暖氣開太強,因為過熱(overheat)似乎也與嬰兒猝死症脫不了關係。詳細的機轉目前還不了解,但是目前的假設是,因為嬰兒的體溫調節能力還不夠成熟,當身體內部多餘的熱無法有效地排除時,可能會因此降低身體基礎代謝來減少體熱的產出。而睡眠時間原本就是新陳代謝比較偏低的時候,若是因為過熱再更降低新陳代謝,心跳更趨緩、腦部活動更低下,是不是可能因為過度抑制而造成生理機能全面停擺的狀況,這是目前醫學界對於過熱可能造成嬰兒猝死症的推論。

人夫生存術之聰明穿衣

但是,到底該怎麼才叫做適當的穿衣?當自己的媽媽與自己的老婆前來爭論,一個說穿太多、一個又說「你是不是想冷死孩子?這樣是做人父母該有的行為嗎!」的時候,身為懂得人生的小兒科醫師兼人夫,不藏私地與大家分享一些簡單的祕訣。

首先請大家大概的記住下面三個原則:

1.新生兒:因為體溫調控還沒有很穩定,所以大約是大人穿衣程度再多一層左右。

2.2~6個月:約與大人穿的程度相當。

3.6個月以上:體溫調控已趨成熟穩定,因孩童新陳代謝高,體溫偏高,所以可穿得比大人還少一層左右即可。

掌握住基本穿搭之術以後,接下來我們還要學習一些「客觀」的依據來說服媽媽/老婆。孩子們過熱或是過冷都會表現在臉上,過熱時除了流汗外,臉色也會潮紅,而真的「冷到了」的話,嘴唇則會發紫。另外也可以伸手摸孩子的背後來判斷。如果太熱了,背後摸起來會濕濕的一片汗漬。注意!手腳摸起來冰冷並不代表孩子穿得不夠暖,因為手腳是肢體末端,在接觸到冷空氣會因為末端血管收縮而顯得冰冷,是正常的表現。若是寒冬時節手腳摸起來還很熱,除了發燒以外,有可能就是給他穿得太多了!

掌握住「貼身排汗、背後不流汗」的秘訣

總歸來說,人體還是有基本的協調能力,隨著年齡越大,體溫調節能力就會越成熟。所以不論你是鍛鍊派的家長,或是孩子我覺得你冷派的,只要掌握住「貼身排汗、背後不流汗」的秘訣,都是成功地穿搭!

附註:日本家長習慣不讓小孩穿太多層,但是也不見日本小孩子感冒的頻率高過台灣,我認為影響的因素之一是,日本小朋友被訓練回家以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手跟換掉外衣才會做別的事情。所以即使在學校沾染到病毒,回到家以後也被清除了。我個人也是回家必定先洗手跟換衣服才抱自己的小朋友。

張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