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璽

張璽/兒科爸爸5招化解小兒鼻塞

張璽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


圖/ingimage

最近天氣驟寒,原本就是感冒的旺季,再加上最近很夯的PM2.5的侵襲,小朋友呼吸道症狀開始多了起來。

(題外話:關於PM 2.5的資訊,現在網路資源發達,

1. http://env.childgrowth.info/air/

這個是一位厲害又熱心的小兒科醫師,寫程式連結環保署的資料,再參考NASA的繪圖顏色方式所做出的即時查詢。

2.http://env.g0v.tw/air/

這個是「零時政府」網頁的其中一個子項目,點到地圖上還可以看到依時刻做成的高低折線圖,也很清楚。)

鼻塞讓爸爸過得很不好

除了惱人的咳嗽流鼻水,有時候鼻子塞住症狀也讓家長們大傷腦筋。雖然一般在門診都會開立抗組織胺藥水,但是藥效通常沒那麼快,有時候還要等上一兩天。但是鼻子不通時,小朋友呼吸不順就會食慾欠佳吃的不好,小朋友吃的不好媽媽就會心情不好,媽媽心情不好爸爸就會過得不好。

所 以 千 萬 不 要 小 看 鼻 塞 這 個 小 小 的 症 狀。

善用綠油精

除了藥物之外,還是有其他輔助品可以幫忙緩解鼻塞的症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小的時候,感冒鼻子塞住時,阿嬤常常會拿綠油精和曼秀雷敦(面速力達姆)擦在鼻子下面人中的地方來緩解鼻塞。這類產品,當中的薄荷腦會刺激微血管的血流和自律神經(造成血管收縮),尤其是綠油精當中還有由加利精油(桉葉油),當中所含的cineol成分可以抗發炎、免疫調整、促進血液循環跟殺菌效果。但是半歲以下的嬰兒不建議使用,因為新生兒皮膚還很嬌嫩,這些產品直接接觸皮膚怕刺激太大,可以改為加在蒸氣當中使用。

*重要:蠶豆症(G6PD缺乏症)者對於樟腦油、冬青油、薄菏油、萬金油等成份要避開使用!

熱蒸氣緩解鼻塞

熱蒸汽對鼻塞的緩解,不論哪個年齡層都適用。嬰兒可以在幫他洗澡的時候,故意不開浴室的空調,讓洗澡熱水的蒸氣充滿整個空間,創造如三溫暖的蒸氣室一般的效果,只是在離開以後記得浴室還是要除濕免得發霉。大一點的孩子,可以用臉盆裝滿熱水,讓他們用一條毛巾蓋在頭上悶著臉盆吸熱蒸汽,同時在熱水上面滴幾滴綠油精、萬精油之類的產品,效果更能加強。通常在吸完熱蒸汽以後,鼻子塞住的狀況會比較好,同時鼻涕也會變得比較稀而容易流動。這時候再幫孩子吸鼻涕不但吸得比較乾淨,也吸的比較輕鬆。

吸鼻涕可以治標

幫孩子吸鼻涕到底是好是壞,兩方面的說法都有。其實我個人的觀察是,過猶不及。選擇適當的道具(根據年齡選擇吸鼻涕管子的軟硬與大小很重要),輕柔快速確實的動作(減少孩子掙扎時傷到鼻腔粘膜的機率)和一些加強效果的前置作業(吸熱蒸汽、新生兒可以用一點點生理食鹽水從鼻孔滴進去),吸鼻涕來讓孩子們感到舒服是好的。雖說吸鼻涕只是治標,但是緩解不適的症狀,讓孩子能舒服的好好休息,也是快速痊癒的重點之一呢!

鼻噴劑偶一為之

緩解鼻塞症狀的藥物,大人常常使用鼻噴劑,因為效果即時又有效。但是這類產品有效感的因素之一是因為含了血管收縮劑。血管收縮劑不能使用在幼兒身上,因此建議六歲以上的孩子才能給予使用。而且血管收縮劑會產生耐藥性,太過於依賴鼻噴劑,會越來越沒有效果。盡可能的只當作偶爾緩解症狀使用。

生洋蔥也有效

最後,在照護鼻塞流鼻水兒時,還有一些小技巧可以幫助孩子更舒適:

睡覺時墊高頭部,可以將大浴巾一半折成三折墊在枕頭下面,這樣孩童睡覺時頭部就會較為抬高傾斜,也比較不會有鼻涕倒流的不適。另外,在日本也有人將生洋蔥切開放在熟睡的孩童頭部附近,洋蔥刺激的成分被吸入後會促使鼻塞緩解。呼吸輔助貼在日本有出孩童版(鼻腔拡張テープ),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