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體格、體力好 不等於肝好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說話的藝術。

男友移情別戀娶了別人,反過來安慰女友。

「我跟我太太只是家人。」「我最愛的還是妳。」

女友聽了好感動。

病房裡,護士安慰病人:「不要擔心,比你嚴重的病人很多!」

病人:「後來呢? 」

護士:「後來都走了!」

說話要有藝術及技巧,看病治病也是如此。

王先生才50歲,身強體健,每天運動跑3000公尺,不但體格好,事業如日中天,家庭也很美滿。

三個月前有一天開始右肩酸痛,不以為意,過了一星期,還是沒好,去藥房買了止痛藥,稍為緩解,不久疼痛加劇,找了按摩師推拿一番,筋骨稍微放鬆,但仍然不舒服。

他又就近找了一家骨科,照了X光,沒什麼大變化,就放心了。過了二個月,酸痛不止,去照了胸部X光發現橫隔膜稍微上升,醫師建議去照個腹部超音波,才發現右肝長了一顆15公分大的肝腫瘤,診斷是肝癌。但因腫瘤太大了,不能開刀,讓王先生及家人陷入一片恐慌,不解怎麼會這樣。

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體格好、體力好,只是代表心血管好,不代表肝臟好,肝好不好一定要靠檢查,因此凡我全國國民,40歲以上最好養成每一年做一次超音波檢查,有B、C肝民眾則更要縮短至6個月做一次,以免誤了大事。所以找對方法保健身體,就跟說對話一樣重要。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本會最新出版70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許金川教授最新著作「爆笑不爆肝」,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病 超音波 腫瘤 肝癌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