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壯陽藥沒效? 泌尿名醫提醒:口服壯陽藥須避免五NG行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地震,一緊張去廚房喝了米酵菌酸!

聽健康

00:00/00:00

強烈地震中,朋友互道平安。

老友傳來:「剛一緊張,以為世界末日,跑去廚房喝了一口米酵菌酸!」太平時間,人人安居樂業,只有危急存亡之秋,人性的最深處才會表現出來。

例如,現代社會中,即使親朋好友,通常也是聚少離多,只有在過年或特殊節慶才會相聚一堂,或者親朋好友中有人生重病了,這時手足親友之情、人性的溫暖就會表現出來。

最近有一個例子,兄弟多人從小感情很好,都有B肝,但平常聚少離多。老么會讀書,在台北工作,住台北,平日注重養生,定期追蹤檢查,但老大留在鄉下務農,很少看病,一方面不方便,一方面也沒保健觀念。

最近老大在南部胃口欠佳,體重驟減,去診所就醫,才發現肝臟長了一顆8公分大的肝腫瘤。老么緊急安排來台北就醫,可惜因發現太晚,要根治搶救生命不容易。

這是台灣目前肝病防治的瓶頸,鄉下醫療資源少,就醫不便,一般人又以為生活起居正常就不會刻意去就醫,等到有病痛通常就來不及了。

地震來了,會有中央警報系統發出警告,人體病重了,人體的警報系統也會發出警訊。但這些警報系統可能像這次地震一樣失靈了,就好比我長了10公分的肝腫瘤怎麼肚子不痛一樣。

事實上,人體的警報系統可能是幾千萬年前造物者打造設計的,但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很多地方是不夠完善的。

俗語說:「情人眼裡容不了一顆細沙。」就醫學解剖而言,角膜是人體神經纖維分布最密的地方,因此一小粒的細沙,人眼就受不了,會趕快求醫,又如男生的龜頭、女性的陰蒂也布滿了神經,這幾個感控系統算是設計不錯的。

但在其他器官,造物者的警報系統就不及格了。例如有一些感控系統放在一起,讓人無法辨別是哪個器官出了問題。

像上腹痛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胃潰瘍或食道發炎,也可能是膽囊結石,也可能是胰臟發炎,也可能是盲腸炎的初期,也可能是肝臟長了腫瘤,也可能是大腸長了腫瘤。

面對這樣不是很明確的警報系統,要明察秋毫,找出病源就要求醫診治了。然而,等到這時求醫診治可能太晚了,可能是肝癌末期,可能為胰臟癌末期了,可能是大腸癌末期了,因此亡羊補牢之際,就要像監理所一樣,做好定期健康檢查,好比車子體檢一樣,好比做好貫徹廚房衛生檢查一樣,就不會發生米酵菌酸中毒事件一樣,引起國人人心惶惶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腫瘤 肝病 癌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