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老公做飯,老婆不悅」,請問為什麼?

聽健康

00:00/00:00

老婆下班回家,看到老公滿頭大汗在做飯。滿臉不悅大罵:「老公不是用來煮飯用的!」

好友相聚,老公跟我投訴他老婆的不是:「一般人不是以為會做飯的老公是新好男人嗎?」

我聽了,淡淡一笑,給他開示,「這個跟看病一樣,要對症下藥」,「對某些女性而言,老公是用來炒飯用的!不是用來煮飯用的!」

他聽了才恍然大悟!原來老夫少妻,老公老了,「尚能飯否?」但老婆還年輕,正值盛年之時。

一般人都用自己的方法去愛對方,但可能熱臉貼冷屁股,對方不但不感激,反而反感。

事實上,看病治病也是同樣道理。

很多病人跑去找醫師,「醫師,我胃痛!」

醫師聽了病人的話就開了胃藥給他,可是無效,病人又去求診,醫師幫他做了胃鏡,胃有輕微胃食道逆流。醫師開了制胃酸的藥,還是沒有好,病人不悅,改到另一個診所,幫他做超音波,發現有好幾顆膽結石,同時膽囊有發炎的現象,他的胃痛其實是膽結石引起的。原來所謂「胃痛」不是真的胃在痛,是胃的地方在痛,胃的地方痛,醫學上稱為上腹痛,就有很多原因了。

可能是真的胃在痛,可能是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或胃長了癌症;也可能是膽結石,也可能胰臟發炎,也可能是胰臟長了癌症,所謂癌王,也可能是盲腸炎初期痛點在上腹部,也有可能大腸長了腫瘤,引起上腹痛,所謂胃痛。

總而言之,一句簡單的胃痛,在看病上,醫師就要明察秋毫、仔細分辨,才不會誤診,延誤治療的契機。

同樣的,老婆不高興罵人,也要好好仔細分析箇中原因,尤其通常女性天生心細,男人粗曠,女性愛的也不一樣,年輕女性愛的是老公不用下廚煮飯給她,而是在炒飯上多用點功夫,通常是如此,至於吃飯,上館子吃飯女性會喜歡一點,除非家庭拮据。

總而言之,多站在對方立場去考量,將心比心,家庭才會和樂;而在看病上,除了將心比心苦民所苦之外,還要仔細思考、審慎明辨,才能對症下藥,給病人最好的治療,才是病人之福,也是醫師的陰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膽結石 胃痛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