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肚子的蛔蟲」與「肚子的精蟲」各有什麼妙用?

聽健康

00:00/00:00

夫妻吵架。

老公:「我那麼了解妳,事事為妳著想,簡直就像妳肚子的蛔蟲一樣,還嫌我!」

老婆:「我肚子哪有什麼蛔蟲?倒是我有了你肚子的精蟲,現在肚子大了起來,替你傳宗接代,還東嫌西嫌!」

在以前,醫藥衛生不發達,不少人肚子內都養了或多或少的蛔蟲,大號時由肛門口跑出來,滿嚇人的。由於太普遍了,又藏居在腹中,也許因為如此,肚子的蛔蟲就變成了「知己」的代名詞。目前肚子的蛔蟲已頗為罕見,但這句成語依然流傳下來。

至於肚子的精蟲,是男性傳宗接代的秘器,不要看它像小蝌蚪一樣的形狀,頭部大大的,後面長了一條尾巴,形狀其實滿可笑的。可是沒有它就沒有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文化,人類早就絕種了。

不知是否由於生態環境的改變,男生產生蟲蟲危機而不能生育的比率愈來愈高。相反的,肚子的蛔蟲卻愈來愈少見。兩者都是蟲,可是意義卻大異其趣,然而「肚子的蛔蟲」的概念不僅用於人與人之間,尤其親人之間極為重要,用於醫病關係更為重要。

醫師看病要精準,要先了解病人的病情,就好像是你是他肚子的蛔蟲一樣,才能正確診斷、正確治療,也就是說,如果視病猶親,醫師要把病人當成家人或自己,反之則常會誤診,輕則延誤治療的契機,甚至影響生命,這與肚子沒有精蟲就不會有新生命一樣。

由此觀之,儘管蟲蟲是一般認為低等動物,但其背後代表的深刻意義可是非同小可,不可等閒視之。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 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精蟲 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