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退潮了,才知誰沒穿褲子」這句話真義如何?

聽健康

00:00/00:00

股神巴菲特名言:「退潮了,才知誰沒有穿褲子?」這句話有很多解讀。

中國古語說:「疾風知勁草!」「歲寒,而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大概是同樣的意義。事實上,在醫學上,它有更深刻的意義。

例如,平常外表看起來很健康的人,跑起步來會氣喘如牛,去醫院檢查才知道心臟出了問題,體型魁梧,像運動選手,怎麼有一天腹痛了去檢查,才知肝臟長了一顆大腫瘤,破裂出血了。有些人平常看似很健康,怎麼突然劇烈頭痛倒地不省人事,一檢查才知道腦袋長了血管瘤,破掉了。

有些人平時都好好的,出國旅遊,吃了大魚大肉,腹痛厲害去醫院檢查才知膽結石發作了。

這些都是你我親友之間信手拈來的故事,換句話說,平常看起來好好的,不代表五臟六腑都沒有問題,除非有做詳細的檢查。好比在海上游泳的人,除非「退潮」,否則你不知道他有沒有穿褲子一樣。這就是平時定期檢查身體的重要性。

但是,醫學知識在學校裡未教,醫學又進步神速,出了社會每人忙於工作,忙於家庭、事業,常忘了人體是肉身打造的,不是金剛不壞之身。

中年以上,慢性疾病慢慢浮現,例如三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高是健康的隱形殺手,不注意,可能會埋下將來心臟病、腦中風的因子。

中年以上,癌症的機率慢慢增加,尤其肺癌是新國病,有抽菸者、有家族史者,中獎機率更高。如果沒有家族史也沒抽菸,最好還是自費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確定它沒找上你,就可安心隔5年再檢查一次。大腸癌是近一、二十年來,國人發生率增加最多的癌症,如果等到大便不順、腹脹、血便出來,再去檢查,通常都不是早期了,治療上會很辛苦,因此平常就做大便潛血檢查,可初步篩檢,最好是直接做大腸鏡檢查最精確。

至於40歲以上的國人,大多數人皆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雖然不一定成為帶原者,但肝臟或多或少有變化,可能有了纖維化或肝硬化,甚至有了肝癌,因此最好每年超一下——腹部超音波檢查一下,全民超起來,你今年超了沒?

總之,千萬要記得,人體不是金剛不壞之身,千萬不要等海水退潮了,才想到自己還沒穿褲子,阿門。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 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C型肝炎 家族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