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太太肝腫瘤要手術 竟要求老公要結紮

聽健康

00:00/00:00

診間,年輕女士看起來滿緊張的,她懷了孕、抽了血,發現胎兒蛋白高,產後特回來檢查。

超音波一做,發現肝臟有一顆3公分的腫瘤,我告訴她要及早手術治療。她聽了大叫一聲:「完了,弟弟肝癌手術不到3個月就走了,這次輪到自己要開刀,會不會故事重演?」

她當著我的面要求老公要做輸精管結紮,我很好奇。

她說:「我有兩個小孩,我可以容許你有新老婆,為孩子找一個新媽媽,但不許新媽媽自己有自己的小孩,因為通常自己有小孩後,就不會疼前妻的孩子了。」

老公答應了她的要求,去做了輸精管結紮手術,並把切下的輸精管放在福馬林的玻璃瓶內,放在客廳內。

想不到手術成功,到現在十多年了,她活得好好的。「每當夫妻吵架,看到客廳玻璃瓶內那兩小段輸精管,我心就軟了。」

這是真實故事,在沒有B肝疫苗的年代,一家裏面常常好幾個人都感染到B型肝炎,其中有不少人後來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這些人就是所謂的「肝苦人」。

目前台灣有兩種人,一種是舊台灣人,一種是新台灣人,前者是民國75年以前出生的台灣人,後者是民國75年以後出生的新生兒,都有接受B肝疫苗注射。因此他們成為B肝帶原的機率不到百分之一,反之,舊台灣人每5至6人就有一個B肝帶原者,這些舊台灣人要定期追蹤,抽血及做腹部超音波才能保有好心肝。而且即使得了肝癌,也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預後通常應該都很好,也不用叫老公去「閹掉」,以免新媽媽不照顧前妻之小孩,而擔憂在心。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 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手術 肝癌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