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醫師「人病己病!」視病猶親的最高境界?

聽健康

00:00/00:00

看肝的醫師,突然有一天停診了。

病人問掛號小姐:「╳╳醫師怎麼今天沒有看診?」

掛號小姐:「他走了!」

甲病人嚇了一跳:「上個月看診看起來還好好的,怎麼走了?」

乙病人:「對呀,他平常滿視病猶親的,但上星期看他臉色黃黃的,是不是也得肝病走了?」

甲:「難得的好醫師怎麼那麼早就走了!」

掛號小姐在旁邊聽了忍不住笑了起來。

「不是啦,他是回南部到另一家醫院去了,他還活得好好的。」

老婆生產,痛得要死,老公在一旁笑笑的,「忍耐一下,我上次膽結石也是很痛。」

老婆說:「又不是你在生,怎知生產的痛!」

大凡中空器官收縮引起的痛,醫學上稱為絞痛,因此稱生產的痛是絞痛,膽結石的痛是絞痛,吃壞東西肚子痛也是絞痛。

得了肝癌,早期中期通常不會痛,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有表面包膜才有神經,因此肝癌會痛通常是肝癌很大了,或破裂了,刺激了表面的神經才會痛。

得了急性肝炎,初期像感冒一樣,會有點累,此時通常人會以為太忙了、太累了,不以為意,等待小便變黃,眼睛變黃,看醫求診,才會想到是肝不好了。

但在肝炎初期,你看醫師,醫師可能也未能診斷出來,但如果醫師自己也得過急性肝炎,醫師的警覺性高,可能很早就幫你看出來了,又如大腸癌,在初期可能沒有什麼症狀,也可能大便習慣改變,也可能肚子脹脹的而已,如果醫師自己有得大腸癌的經驗,他可能就很早就診斷出來,但如果沒有經驗,可能就會較晚才想到。

因此,如果醫師自己或家人生過很多病,體會到生病的苦痛,就較能將心比心,苦民所苦,做一個真正視病猶親的好醫師。但有些病生不得,醫師也不可能有那麼多條命可以得那麼多病,因此,將心比心,用心看每一位病人,把這個當為一輩行醫的最高境界,就是病人之福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 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急性肝炎 膽結石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