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魚釣了起來,老婆:『這魚好可憐。』老公:『誰叫他不閉嘴!』」

聽健康

00:00/00:00

夫妻老是吵架,生悶氣。有一天老公釣了魚回來。

老婆:「這魚好可憐!」

老公:「誰叫它不閉嘴。」

委屈的老公,只能這樣,指桑罵槐一下,是現在老公的常態。

俗語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嘴巴是人體最重要與人溝通的工具,說好話,人人喜歡聽,人緣好,說氣話,沒人緣,自己也不會好到哪裏去。

食物由嘴巴入口,但吃的東西衛不衛生,有沒有包藏禍心,全憑肉眼判斷。因此,有人吃壞了肚子,上吐下瀉,引起所謂的胃腸炎。

腸胃炎是夏天常有的事,因為天氣熱,食物細菌繁殖快,例如吃生食如生魚片,或麵煮熟了,但加上蔥蒜易有細菌的汙染就是常見的原因,有些食物遭霍亂弧菌汙染,吃進肚裡就會水瀉不止甚至休克,有些細菌例如台灣常見的克雷白氏菌(Klebsiella pneumoniae)會引起肝膿瘍,嚴重者甚至眼睛瞎、腦化膿,都是病從口入的例子。

除了細菌之外,有些病毒也是由口吃入引起的,尤其小孩容易引發病毒性腸胃炎

此外,急性A型或E型肝炎,也是由食用汙染這兩種病毒的青菜而感染,因此常見一家人感染急性A型肝炎,就是共食共飲之故,嚴重者甚至會引起猛爆性肝炎,甚至因而致命。

隨著醫藥衛生的進步,病由口入的機率也會愈來愈少了,反而因社會型態改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改變,說話不得體,恩愛夫妻變怨偶,朋友反目成仇,甚至引發殺身之禍,都是由人體的尊口引發的。因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口能攝食也能引來不幸,不可不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病毒性腸胃炎 C型肝炎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