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掛哪一科?掛兩顆?」

聽健康

00:00/00:00

門診櫃台小姐:「請問你掛哪一科?」

病人:「我要看兩顆!」

櫃台人員:「一次只能掛一科喔!」

病人:「那先掛右邊那一顆好了,那一顆較痛!」

病人一急,牛頭不對馬嘴,是常有的事。

下面那兩顆是男人的重要器官,男性荷爾蒙製造的工廠,古代皇帝為了避免太監亂來,所以要叫太監去勢,不僅那根要拔除,會引起男性欲望的兩顆也要割除,以現代眼光來看是非常不人道的。

話說那兩顆蛋蛋雖然不大,毛病也不多,但也會引起睪丸發炎,引起疼痛,通常兩個蛋蛋一起來,所以要看兩顆,此外,那兩顆也會惡化長癌症出來,所幸這種發生率極低。

在台灣成年人,尤其男性而言,最可怕的是肝臟長了一顆或兩顆或更多顆的腫瘤。

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因此通常不管長了幾顆,初期中期都沒有症狀,等到有症狀都是肝癌很大了,引起黃疸或體重減輕或腹痛之時,此時找醫師就來不及了。

至於下面那兩顆就好多了,因為那兩顆孤懸在下面,男性或別人都可摸得到,它發炎了會疼痛,長了東西握在手掌心,就能自摸摸得到,可以及時發現及早治療,這也許是上帝創造人類時,考慮它在繁衍後代的重要性而特別如此設計的。

沒有下面那兩顆,人還可以存活,沒有了男性荷爾蒙,還可以打針補充。可是人類沒有肝臟就沒有生命。肝臟體積之所以那麼大,就是因為它是人體內最大的化學工廠,擔任解毒、製造蛋白質、製造凝血因子等重大功能。肝臟壞了,雖然有人工肝臟可代替維持一部分功能,但只能維持兩個星期左右,要靠肝臟移植才能擔當所有功能,維持生命。

因此,對所有國人而言,定期抽血檢驗肝臟功能是否正常,定期做超音波檢查,每年「超」一次,就好比男生每天洗澡自摸那兩顆一樣都是很重要的。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臟移植 肝病 男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