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安眠藥放在枕頭下,有效嗎?

聽健康

00:00/00:00

病人:「麻煩給我安眠藥!」

醫師:「你吃了才能睡嗎?」

病人:「不!我放在枕頭下。」

醫師:「你沒吃,我不能開給你!」

病人:「可是你沒開,我睡不著啊!」

失眠是現代許多人的文明病。

失眠會普遍化,當然很多因素。社會環境改變,生活方式改變,加上網路發達,訊息傳遞快,常需即時反應,與古代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與我何有哉的那種生活方式完全不同。此外,另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是現代人含咖啡因飲品喝多了。

古人喝茶,茶有咖啡因,但咖啡因成分不如咖啡多,近幾十年來,西風東漸之後,喝咖啡幾乎成為人人日常生活必需品,問題是茶或咖啡內的咖啡因對腦袋中睡眠中心的刺激會累積,長時間喝咖啡或喝大量的茶,睡眠中心一直受到刺激,好比你的腳一直踩車子的油門一樣,不失眠也很難了!

如果沒有喝含咖啡因的飲料,肉身上的原因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就會心悸、緊張睡不著,女性同胞更年期因荷爾蒙失調,常會失眠、燥熱,造成很大的痛苦,這兩種情形都是可以靠藥物矯正的。

肝不好,例如肝昏迷前奏,或猛爆性肝炎,或肝硬化厲害,病人常會日夜顛倒,這是因為腦袋中的睡眠中心因氨太高影響,機能失調所致。

此外,身體長了癌症,通常是癌症末期,也會睡不著,細菌或病毒感染,也會讓人無法心平氣和安心入睡。心臟衰竭、肺不好、呼吸困難都是身體因素導致失眠的重要因素。

有些病友沒有上述那些因素,但就是偏偏睡不著,這種病友愈來愈多了,不得已只能求諸於鎮靜劑等藥物才能安眠。

總之,睡不著看似小事,但箇中原因繁多,治療上更是現代醫學上一個難解的問題。古人說「不做虧心事,夜夜好睡眠」,或是說多做善事,夜夜好入眠,或許是另一劑解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咖啡因 失眠 睡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