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要做酒測,為什麼被警察罵?

聽健康

00:00/00:00

一個人喝酒,看到警察,心虛跑過去請警察做酒測,想不到警察罵他:「你又沒開車,做什麼酒測?」

這個人酒醉初醒:「啊!對喔!我車子忘了開回來!」原來他走路回家。

中國古代以茶會友,時代變了,朋友見面以酒相會,明知喝酒傷肝,但社會風氣如此,治肝的醫師除非也是酒瓶同好者,否則只能感嘆孤臣無力回天!

古人有云:酒精是穿腸毒藥,意思是說酒精分子小,很容易經由腸壁吸收進入血液中,再循環到肝臟中,肝臟中的酵素把酒精主要成分中之乙醇分解為乙醛,乙醛再經由肝內酵素的作用分解為醋酸,之後再分解成二氧化碳及水,再由尿尿中排出去。

因此,由醫學來看,不管喝了多貴的酒,最後經由肝臟的作用變成一瓶十八塊的汽水,由實際觀點而言,其實不划算。

問題是酒精的中間代謝產物乙醛是致癌物質。酒精代謝能力差的人,乙醛在體內停留的時間越久,除了越容易臉紅之外,也容易得食道癌、咽喉癌等。而台灣是全世界酒精代謝比率較差的國家之一,統計約有45%的國人屬於酒精代謝緩慢型,這些人喝酒容易臉紅,嚴重者一碰酒就醉,也是提醒喝酒者有這個風險,杯中物少碰為妙!

喝酒容易得肝硬化,眾人皆知,因為酒精會使肝細胞發炎壞死,產生纖維化,甚至肝硬化。酒精也會抑制肝臟合成白蛋白,但過程中通常病人不知不覺,等到有一天,肚子大起來或吐血或黃疸求醫診治,那時再戒酒就來不及了,只能換肝一途。

另一項可怕的是通常B、C肝引起的肝硬化,在超音波下一看即知,但喝酒引起的肝硬化,通常在超音波只看到肝臟閃閃發光,肝臟勉強比正常稍粗一點而已,也就是說超音波診斷酒精性肝硬化,通常要肝硬化末期才診斷出來。

「吾豈好酒哉?吾不得已也!」喝酒像抽菸一樣也會上癮,戒菸難,戒酒也不容易,只是嗜好與健康之中,如何拿捏,全憑個人的造化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酒精 肝硬化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