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我生日我不知道,但忌日我大概知道。」真相如何?

聽健康

00:00/00:00

好友愛開玩笑。

有朋友問他:「你生日何時?」

他總是說:「我生日,我不知,因為我出生時,我還小,沒記憶。但我自己應知道忌日何時,而且我會先向你收白包!」

雖說是開玩笑的話,但也有幾分道理。

話說幾十年前醫藥衛生不發達,很多鄉下人家生產是由產婆到家裡接生,可能器械消毒不完全,或接生技術不好,有些新生兒出生不到幾天就破傷風或各種感染而往生。台語有句俚語:「死囝仔,膨肚短命!」可能是指新生兒死時肚子大大的,夭折之意。

因此,在那個年代,父母親總會在小孩出生之後看個兩、三個月還健在,才會去報戶口,所以戶口名簿或身分證上的出生年月日常不準之因。

至於人會何時死,通常大部分是無法預知的,除了罹患癌症或少數例外,例如死意甚決,想一死了之,自殺預謀者。人不能預測忌日者,通常是飛來橫禍,例如交通意外事件或他殺者。

此外,人得了慢性病大概也會拖個一段時間,往生時間雖可估計,以月計或以年計,但如果突然心臟病發作或突發性腦中風就不可預測了。

例如中年以上,膽固醇高不控制者,可能突然心臟病發作倒地不起,通常是心肌梗塞或主動脈剝離,或突然心律不整而往生,這種情形通常自己無法預測,當然無法預收白包了。

倒是得了癌症,如果無法根治或缺乏特效藥,這時候,醫師通常可以告訴家屬大約還有多少日子。有些癌症最後病人痛苦,家人也心酸,因為又無法安樂死,「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是人間悲劇。

至於得了以前台灣第一大國病─肝病,倒是大都可以預測還有多少日子。例如國父臨終前交代同仁「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因為國父得的膽囊癌或膽管癌末期無藥可治,皮膚發黃,精神日益疲憊,人逐漸消瘦,由發病至往生短短三個月。

此外,如果得了猛爆性肝炎,如果沒有肝臟移植,病人皮膚日漸黃,精神日漸委靡,通常也都在發病後6周至8周因肝昏迷而往生。

古人說:「未知生,焉知死。」從現代醫學眼光來看可是有另一番真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癌症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